明海大和尚开示——禅心“三无”
2007年07月20日 17:25柏林寺  【
相关标签

回到日本以后,把他师父的像供养起来。如果你要问临济禅师问题,也要小心些,他会突然一喝,象狮子吼一样,都是不容分说的,不跟你解释的。不是跟你讲道理,象我这样噜哩叭嗦,一二三四讲的,上来就好似霹雳一声大喝,把你弄的魂飞魄散。我们万佛楼开光以前,我们请云门寺的佛源老和尚来,在山门口给他接驾,很多人接他,他不跟我们走,到指月楼南边的时候,自己拐到西边去了,他不管你!后来有人要给他磕头,因为他老人家岁数大了,拿着一根拄杖,他就用拄杖打:搞什么!现代人说来有点可惜,不太适应这种教学,也就是讲现代人根器不行。别说棒喝,批评他两句就吃不消跑掉了,不等你拿起棒子他已经跑了,而这些都是培养逆商的。现在我们讲到说无怨,我们在人生路上遇到的种种的逆着我们愿望的境界能够正面对待,能够以感恩的心对待,这并不是做作的,不是故意做作这种感恩的心,它是来源于对因缘法的体认。什么叫因缘呢?我们每个人人生中的一切都是因缘法,无可避免的落在我们的头上的每一件事,可以说都是最适合我们的,我们要这样去认识。

如果你遇到一个脾气很坏、很糟糕的妻子也要知道这正是你的,这个正适合你。经常我们觉得这个不适合我,你遇到了她,肯定是你适合她。再比如说我们现在生在娑婆世界、地球上,现在我们的地球很不安宁,经常有战争,有恐怖事件发生,我们地球的环境也越来越糟糕。那么我们要知道,生在这个世界,生在这个国度,生在这个时代一定有它的因缘,这一切适合我们。我们看这个地球上的战争,再想想我们的内心就知道了,原来就是我们内心的战争投射出去的,我们内心战争的根源就是是和非,各种分别。有分别就有争论,有争论就有争斗,所以我们就会生在有战争的地方。我们内心有瞋恨,会有忿怒,会排斥一个人,把自己的一切看的最重要,那么我们就会生在有战争的地方。如果我们的内心完全没有瞋恨,没有排他,没有自我为中心,没有是非争论,我们就会生活在一个和睦的环境里,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生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上,甚至也可能会生在天堂,生到极乐世界。

就是在地球上,也有国家没有战争,比如说欧洲的瑞士,根据我了解,瑞士在最近三四百年内没有发生过战争。我想生在那个国家的人应该是有他的因缘的。那你们会讲:我们可以移民到瑞士去啊。可以啊!要能移民的话,我们都随喜。就怕没有那样的因缘移民到瑞士。我们与其移民,还不如把我们生活的环境变成没有争斗、没有争论、没有战争的地方,我们不用再往好地方搬迁。那么以无怨的心去生活,心里永远是存有感恩的,面对的一切都感恩它,感激它,感谢它,无论人还是事。不如意的东西就是我们的老师,就是刚才我讲的德山禅师、临济禅师,给我们当头一棒喝,逼我们进步,逼我们觉悟。所以下次你们要遇到很麻烦的人或者是讨厌的事,你就把它想成:噢,这是德山禅师,这是临济禅师,是来训练我们、提高我们逆商的老师。你这样去看其实就是你的老师啊!老师有时候不一定以老师的面貌来出现,而且这样的老师你还不用给他交学费,不用给他发工资。我们要善于学习,很多环境都可以变成老师,这一点,也是我跟着我们师父学到的。他经常讲,要以感恩的心去面对。

作者: 明海法师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