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大和尚开示——禅心“三无”
2007年07月20日 17:25柏林寺  【
相关标签

因为忧也好,悔也好,怨也好,都是消耗我们的心力,消耗我们的能量的。消耗能量最快的是这些,不是别的。她做很多事,休息时间特别短,一天只睡两三个钟头,但是精力还是很好,因为原来我就听说过,她那个地方很艰苦,山很高,还要往返,我想八十多岁的人每天爬山多辛苦呀,那么这次我见到她,很是自在。

提问之二:对社会上一些弊端,比如造假,怎么做到无怨呢?

师答:这个无怨是指我们对待他们的心态。包括前面我讲的,并不意味着我们去纵容它。为什么有假货,为什么有假冒伪劣?去观察一下它的因缘,就知道绝非偶然。它与我们这个时候的社会风气、人们的道德水准、信仰的失落以及社会转型期市场经济没有规范,与种种的因缘都有关系。有这么多复杂的因缘,促成了假冒伪劣的出现,单单你去怨恨它,它就会消失吗?不会的。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遇到任何一个负面的东西,要想到我现在能做什么,就把你现在能做的去做就行了。你开始做的时候,它就开始转变了。你开始做一分,它就开始改变一分。谁能保证我们在座的各位没有推销商品的,没有在工矿企业制造产品的,在座的没准就有做这个工作的。但是做这个工作的人到寺院来学佛,我们一起来交流心得,慢慢地他就改变了。原来卖假货的,从此他不卖了,佛法是最现实的,绝对的现实主义。

提问之三:如何用一个词概括无怨无悔无忧之心? 

师答:没有词了,无言了。象我这样说法,应该说都是为了帮助大家一方面去了解禅师们提倡的修行意味着什么,另一方面通过这些思想能够帮助大家在生活中实际地体验,体证,进入一下禅心的境界。严格来讲这也是扯葛藤,也可以说是一种方便,方便说。要是简单地说,我刚才也讲到过禅心永远都是单纯地安住在当下,单纯地处理当下的一切。

作者: 明海法师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