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大和尚开示——禅心“三无”
2007年07月20日 17:25柏林寺  【
相关标签

总而言之简单地说就是对我们的命运、对我们在人生路上所遇到的一切都能够欢喜接受,没有怨也没有恨,就是指这种心态。不仅欢喜接受,而且还应该心有感恩。如果有人以非理的方式对待我们,我们要对他心存感恩,这个是需要慢慢训练培养的,可能一下子做不到,但是慢慢地做,是可以做到的。对非理对待我们的人能心存感恩,把他当成老师,训练我们忍辱力的老师。对我们遇到的不符合我们意愿的,不管是大自然的情况还是生活中自己身心的种种情况,也能够认识到这一切因缘就是自己所有,就是属于自己的。

接受它,面对它,不要排斥它,我们能够正面面对我们生活里、我们命运里不符合我们意愿的这些负面的东西。我们什么时候正面的面对它,那什么时候它就开始转化。我们要是背对它,逃避它或者怨恨它,可能它永远都不会转化。我们平时只是在等运气,等待好运来到,那些坏的东西过去。所以转身面对,正面接受,是生活中一种很重要的艺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现代心理学我在报纸上看到的也是道听途说的,说有一个新的名词叫逆商。我们知道有智商,就是一个人智力高低。

后来心理学家,说用智商去估量一个人,太单一了。因为有人智商很高,但生活的并不幸福,事业并不成功,原因在哪里呢?后来研究发现人们还有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怎样管理自己的情绪、情感,怎么样跟其他人配合,怎么样适应环境,怎么样训练自己的意志力,所以后来又有叫情商。现在说情商还不够,又出现了逆商。逆商是指一个人在面对不如意的环境,不如意的情景的时候,他的反映能力、适应能力和转化能力。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不会一帆风顺,有时会有逆风,遇到逆风的时候怎么转化它,怎么面对它,怎么利用它,这种能力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在顺风里成长的很好,但是遇到一点挫折,一点批评,一点困难,马上就蔫了。这种人我们通常说他是“温室里的花”,没有经过风雨。所以孟子讲“生于忧患”,意思是说那些经过种种的困难考验过的人,他的逆商比常人要高。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

逆商的教育和训练在佛教里面非常丰富,我们知道“六度”中有一度叫忍辱波罗蜜,就是提高我们的逆商的。哪一个人能忍,那么那一个人的逆商就高。真正的忍是如如不动,心都没有动过,是忍无可忍,你怎么都动摇不了他。他一往直前,坚持不舍,这样的人的逆商可能是一百分。在佛教里很多教育方法也是提高这种逆商的,特别是禅宗的祖师,你要问德山禅师:如何是祖师西来意?他会当头给你一棒。在中国南宋时期,日本有一个禅师弁圆到浙江来参学无准师范,冒冒失失地去问问题,他的师父一阵棒子打过来,把他打晕了而且打瞎了一只眼睛,醒过来之后,他开悟了。当然我们就会有疑问,开悟有这么重要吗?难道比他的一只眼睛都珍贵吗?那开悟了的人就知道,这是他生命里根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不要说一只眼睛,两只眼睛都值得。所以他开悟了以后还给师父顶礼磕头。

作者: 明海法师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