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大和尚开示——禅心“三无”
2007年07月20日 17:25柏林寺  【
相关标签

显然是很难做到的,试一试,通过试能够了解自己的心,了解自己平时的生活。如果我们平时牢骚很少,那么可以说生活的质量很高,如果平时怨言很多,说明我们生活的质量很低。这个与我们是否有钱,社会地位高低,与我们是男女老少,贫富贵贱都没有关系。我们牢骚少,怨言少,没有怨恨,那我们就生活在净土里面,生活在快乐里。如果我们牢骚多,怨言多,怨恨多,我们就是生活在不快乐里,有时甚至可以说是生活在地狱里。而强烈的仇恨一个人是很痛苦的,被仇恨的人没有受到伤害,自己先受到了伤害。所以这是今天我供养大家也是提出来跟大家共勉的。

禅心,要修禅,要有一颗禅心,首先我们要做到第一无忧,第二无悔,第三无怨。希望你们记住这禅心`三无'。在平时经常反观内照,现在心里是不是有忧了?是不是有悔了?是不是有怨了?经常反照,经常的自净其意。自净其意就是不断的反照,不断地把自己心里面忧、悔、怨净化,转化,放下。今天就讲到这里,下面大家可以提问。

提问之一:要做到无忧、无怨、无悔,岂不是生活得太消极了吗?


师答:能够无忧无怨无悔你认为活得太消极,我却认为是活得积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忧,无悔、无怨的心把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挂碍都放下了,全力以赴于每一个当下,全力以赴于自己当下的每一件事,所以它是最现实的,最真实的,也是最积极的。前面讲到,关于未来,我们去忧,忧也不能给我们的未来添分,增加成功的可能,关于过去的悔更不会给我们的成功、我们的快乐添分,只会减分。所以以无忧、无怨的心去生活,那是生活在每一个当下。每一个当下的心是非常轻松的,既是非常轻松的,也是全力以赴的。我注意观察那些修行好的长老大德,有一些特点,就是说他们首先是禅心`三无',无忧、无悔、无怨。另外他们总是生活在当下,因此他们的精力都较常人多出很多倍,精力过人。

精力超过常人不一定是说他的健康超过常人,是心力超过常人,心可以多用,可以管很多事,成办很多事,但一点都不累,原因就在这里。总是全力以赴地安住在当下。前几天我见到一个比丘尼师父,江西抚州有个金山寺,她在那里修行。她的师父印空法师,万佛楼开光时来过。八十多岁的比丘尼师父,我看到她肃然起敬。八十多岁了,精神非常的好。她那个寺院在山上,每天要爬山,上下爬山。她也在修庙,那里有三百多个师父跟着她一块修行。我听这个年轻的师父讲:说她们年轻人的精力都不如她,不如这个八十多岁的比丘尼师父,我说这是为什么呢?你们有没有想过?她说:我注意了,她总是当下的事当下办,活得特别简单,总是非常简单、单纯,心态也是非常简单的,所以她的精力总是很好。

作者: 明海法师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