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关于吃豆腐您所不知道的秘密

2011年10月25日 08:3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豆腐是咱们老百姓最熟悉不过的食品了,但是,豆腐究竟有什么营养?有什么分类?吃豆腐能预防哪些疾病呢?这里面的学问可大了。您或许听说过茶博士,可您不一定知道,早在几年前美国宜利诺斯大学的第一批豆腐学博士就已经毕业了。而且据国外的一些资料显示,21世纪美国发展最快的不是汽车,不是电脑,而很有可能是来自中国的豆腐。在我国,为了纪念豆腐的创始人刘安诞辰2100年,也为了发扬中国豆腐的传统文化,所以每年的9月16号,豆腐的发源地淮南,都要举行一届中国豆腐文化节。

豆腐分南豆腐,北豆腐,那么,到底什么是南豆腐?什么是北豆腐?它们在风味上有什么不同呢?

豆腐的分类其实就是看使用的是什么样的凝固剂。南豆腐是用石膏作为凝固剂的,而北豆腐是用盐卤作为凝固剂的。南豆腐相对水分多一些,所以适合做汤,而北豆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豆腐,因为水分含量不高,更适合煎、炒、煮、炸。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作为凝固剂,做出来的豆腐风味是最好的。研究表明,盐卤里面有一种所谓的海洋气息,从而会使做出来的豆腐有一种很难言说的香甜味。而对南豆腐来讲,产量上可能要高一点,在口感上也更好一点。

居家过日子,谁都会做两道豆腐菜肴,都说豆腐有营养,可是它到底有什么营养呢?

豆腐的营养成分有十几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蛋白质,每100克豆腐里面,蛋白质含量占了34%多。此外,它还含有十几种营养成分,比如说氨基酸、矿物质磷、钙等等,这些都对人的健康非常有益。但一定要记住,豆腐中缺乏一种您必需的营养素——蛋氨酸。

豆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最近专家还发现,吃豆腐还能预防许多疾病。

(图片来源:资料图)

吃豆腐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现代人最怕的就是胆固醇过高,因为过高的胆固醇会诱发许多心脑血管疾病。专家发现,豆腐的原料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豆固醇,这种豆固醇可以抑制我们平常吃的肉类食物当中的一些胆固醇。所以,常吃豆腐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吃豆腐对更年期女性有帮助。女性朋友到了一定年纪,因为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就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这时的女性朋友一般都会选择药物治疗。最近专家发现,豆腐当中含有大量类黄酮。所以,多吃豆腐还可以很好地补充雌性激素。但要记住,因为类黄酮溶于水,因而豆腐在制作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类黄酮流失。所以,多喝豆浆是保持大豆中类黄酮的好方法。

吃豆腐对治疗老年人便秘有好处。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关系,消化系统不好,经常会出现便秘,而豆腐是软食,容易消化。所以,专家建议老年人多吃豆腐,从而减少便秘。但是,老年人在吃豆腐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油炸的豆腐食品,多吃一些豆制品。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素食 豆腐 健康 秘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