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佛教之旅(十):西来寺——我师何在!
2007年09月05日 10:12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9月4日的计划是朝中台和西台,沿途拍摄金阁寺、清凉桥、狮子窝。今天天气清爽,碧空万里,太阳高悬。尽管有些干冷,但和煦的阳光下仍然可以感到浓浓的暖意。上午的拍摄很顺利,只是前往西台的路太难走,到达西台时已经下午2点。西台法雷寺有近百出家人,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却是修行的好地方。

下午2点半出发去中台,下山途中,远眺周围山峦,苍松翠柏,幽谷青山,但见左手的山顶有一黄色小房子,奇怪的是山顶空地上密密麻麻停了很多车。都说西台上山的路难走,游客稀少,这么多车聚集在一起,难道不奇怪吗?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探个究竟。

在山腰的岔路口,有一条路通往那个车辆众多的山顶,拐到路口,可见一个简易的指示牌,上书:八功德水西来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寺名,当时,我不会想到西来寺会在几小时后,永远地进入了我的辞典,就像我此刻不会想到西来寺可能会在今后改变我的生活。

古老的西来寺

我们在通往西来寺的路上小心地前行着,山顶上的车开始离开,我们停在路旁,方便对面车辆的通行。对面来车上有很多出家师父,我们意识到,这里可能刚刚结束了一个佛教活动。

当我们终于进入这片空旷的坝子时,在西台看到的那些召唤我们到来的车辆已经无影无踪,草坝子上只剩下几个人在阳光中望着我们。我迎着那位出家师父走过去,我不知道,这就是因缘,这就是文殊菩萨不可思议的智慧,这位出家师父就是西来寺当家——妙清法师,在接下来的三个多小时里,我们跟随妙清法师,亲历了清凉山的仙境之旅。

身穿百衲衣的妙清法师

西来寺始建在北魏年间,当时有两位菩萨化现的印度高僧来到八功德水,他们入定知此为八功德水修行圣地,随即以神通幻化了一座具七十二间楼阁的梵刹。八功德水——西来寺由此得名。 

妙清法师介绍说,这里有众多佛教圣迹,有莲花生大师留下的脚印,有文殊菩萨坐骑狮子同诸龙战斗的古战场,触目惊心的“龙翻石”成为这一带的地质奇观;有文殊菩萨与维摩诘大居士讲不二法门的两座巨石;还有文殊菩萨的法座。

花岗岩上狮子留下的爪印

唐朝开成五年。日本高僧圆仁禅师对八功德水西来寺作了如下描述:

西台沿山坡下行五、六里,靠近山谷有一文殊和维摩对谈处。两个大岩相对而高高耸起,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均高三丈许,岩石上面都很平坦且有石座。相传曰:此乃文殊师利菩萨与维摩相见交谈之所。其石座中间下的石上仍可见狮子的蹄迹,踏入石面约一寸之深。

西来寺历史上曾有僧人数千名,寺宇宏大。文革前来五台山的香客都要先到西来寺,再去台怀镇。遗憾的是西来寺毁于文革,毁灭得十分迅速和彻底,今天站在西来寺大殿遗址前,遍地的野草和静卧的牛儿,使我无法想象这里曾经有过的辉煌和壮丽。

不二说法台

西来寺没有大殿,只有五间清代留下的窑洞,常住9个人,还有几位各地来修行的师父在闭关,今天的佛事活动是给几间闭关房开光。为了不打扰师父们闭关,我们没有进入关房,只在门前窥看了一眼古修行洞的神秘。西来寺是禅宗寺院,农禅并重是禅寺的重要特点,西来寺的蔬菜没有任何污染,不用清洗即可入口,大白菜、香菜、苤蓝,香甜适口,妙清法师说:你们能到这里来,就是对文殊菩萨的供养,我们回报给你们的只有这些纯天然的蔬菜,要多吃一点。

同为五台山,这里同台怀镇完全是两个世界,台怀喧闹、焦灼,西来寺宁静、清凉,告别时,我们看到妙清师身穿百衲衣站在莲师洞前,他的背后是万顷青山,他的面前是云海月挂西峰,他的坦然、欢喜、忧患,都在这里发生。正如妙清师的词:贫衲住古寺,威震野狐禅。秃垣青苔老,八水寒风冷。楼已空,我师何在!满目荒凉饮心泪,几度思此几徘徊。青山依旧,绿水长流,你道欢时,我道愁,围墙之内如囚鸟。问苍天?古人行道路通天,今遗狮踪石点斑。一声春雷,万朵莲花开。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