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佛教之旅(六):南台锦绣峰——云雾中的记忆
2007年09月04日 09:52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9月3日凌晨三点多才收工,房间很冷,感觉已经被冻透了,早上六点钟还没有暖和过来。今天计划上台顶,一出门,就发现了厚厚的云,普润师担心有雨,于是,我们尝试着先上南台,如果下雨就改变计划,回到五台中心区采访。

 

南台与普润师PK

早上8点半出发,九点20时到达南峰,此刻山顶一片白雾,能见度只有几米,气候寒冷,云雾中跑出来兜售物品的本地人都穿着厚棉衣,到里面看到出家师父的装束也是棉衣棉裤棉鞋,虽然我们外套内只穿着短袖的工作服,但没有感觉太冷,也许急于干活,忘了寒冷的感觉。

采访到南台朝拜的阿坝活佛

南台锦绣峰距台怀镇南面25公里,海拔2485米,台顶面积约14万平方米。据说南台山峰耸峭,繁花似锦,千峦弥布,五彩缤纷,因之取名为锦绣峰。遗憾的是我们眼中的锦绣峰完全被大雾包裹,隐约可见的是山顶普济寺的几排建筑。我们依次朝拜了观音殿、地藏殿、古观音洞和普济寺大殿,印象深刻的是石头大殿的石像,完整、精致,一位年轻的师父为我们举着蜡烛,影影绰绰中我们似乎回到了几百年前,那时的锦绣峰也是这般寒冷,那时的普济寺也有这样年轻的僧人,他们同样穿着棉袍,表情温和地伫立在石佛旁。那时一定也有我们,也有这些朝山的香客,在云雾中走进石头大殿,在烛光中叩拜释迦牟尼佛。几百年来,五台山佛教就这样在僧人和信众中保留着历史和传承,保留着希望和未来。

雾锁南台

到达山顶的白塔时,气温愈加下降,普润师借来了军大衣,我却只穿着短袖工作服,引起了周围一片唏嘘声。其实,真的不算太冷,或许,我忽略了身体的真实,而回到了历史的真实,不管怎样,我感受到了——这就是五台山,佛国五台,智慧五台!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