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佛教之旅(七):公主寺孤独的守望者
2007年09月04日 10:08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中午从佛光寺出来,本来计划访问清凉寺和金阁寺,普润师忽然问我们是否愿意到繁峙看一个很古老的小庙,于是我第一次听说了公主寺。

古庙

公主寺位于位于繁峙县城东南15公里的杏园乡公主村,从佛光寺出发还要跑80多公里,在繁峙的峨口小镇吃过中饭,已经是下午2点了。一路打听着公主村,一路穿过大片的玉米地,终于在下午三点半见到了传说中的常寂法师,一位年逾七旬的比丘尼。

2000年,普润师不甘公主寺的偏远和寂寥,只呆了一天就跑回山上,公主村百姓拉住普润师不肯让他走,好容易来了一位法师,哪里还能放走。普润师答应回五台山给公主寺找一个比丘尼来常住,村民才放过普润师。普润师在五台山发了招贴,寻找戒腊10年以上,年龄50岁以上的比丘尼到公主寺住持,于是常寂法师来了。普润师带着宗教局的相关证明,把常寂法师带到公主寺。七年后,普润师重回公主寺,常寂法师仍在,犹如当初他将她送来时一样,一个人,一个比丘尼,守着一座古庙,守着一份淡然,守着一份坚忍。

采访常寂法师

常寂法师坚持早晚课,每天早上四点多钟,她就要起床开始早课的准备,如果是有月亮的夜晚,她会欢喜月亮挂在树梢的意境,她自己维修寮房,自己种菜,自己打点生活中的一切。她主修华严,华严字母唱得十分庄严,与常寂法师交谈,很难相信她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干净、清爽,谈吐文雅,举止端庄,在这个远离尘世的山村古庙,常寂法师的孤独成就了五台山华严道场的保存,成就了公主寺的佛教传承。

公主寺,原是北魏孝文帝第四公主所创建,据《清凉山志》记载,公主寺属五台山北台外寺庙。后来公主寺毁于兵火,唐代有一尼姑来到此地,在遗址地下掘得尺璧,献给武则天,武则天敕令于此处重建公主寺。今公主寺旁边还有一座小寺叫附马庙,民间传说是诚信公主的丈夫出家修行处。公主寺占地4000平方米,中轴线有三进院子。其结构仿似唐朝现存的佛光寺,无论是整体上的规格或是细节上如彩陶佛像、壁画、匾牌,尽管不如佛光寺的雄伟壮观,但我们仍能体会到仿唐的特点。1986年8月18日经三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寺内最有价值的是过殿、大雄殿。过殿,面阔、进深各三间,殿内正中塑释迦摩尼坐像,左右各是大梵天王和帝释天王,背后是观音菩萨像。殿之四周塑文殊、普贤菩萨及十八罗汉像。塑像上方皆为悬塑,有山水人物,亭台搂榭,形态逼真,色彩鲜明。此殿重修于正德元年(1506年) 。

大雄殿,明宏治十六年(1503)重修,内设佛坛,坛上塑释迦、药师、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像前是迦叶、阿难二尊者,塑艺精美绝伦。殿四壁皆为美轮美奂的画像壁画,以卢舍那佛和弥勒佛为中心,300多人物面佛而立,大者1米,小者60厘米,内容丰富,绘艺甚佳。

穿过左边的垂花门,可以看到靠门是一株苍天古树,北面是一座圣母庙(老爷庙),其对面有一细致的戏台,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相信在其他寺庙是很难见到的。

常寂法师计划出版《法云》杂志,还计划制作公主寺网站,我们相约今后的沟通与相助。在金色的夕阳中,常寂法师站在古老的大殿前与我们挥手告别,这一别会是多少年?

(明晨2007年9月4日凌晨于五台山)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