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佛教之旅(二):阳光照耀太原
2007年09月01日 11: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早上前往土堂村时,天空依然阴霾。雨水过后的大地,泥浆渐成尘土,很快,路面上扬起的灰尘就如大雾般突降,不禁感慨,太原2500年的历史和辉煌,如今给人最直接的感触就是:有雨一滩泥,无雨三尺灰。

大佛寺又名净因寺,位于太原市西北20多公里的土堂村

到达土堂后,在大佛阁前准备设备,透过细密的柏树枝叶,猛然看到洒在地上的点点阳光,竟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抬头望着天空,在微薄的云层中竟可见一小片蓝天。阳光、蓝天,久违的风景,龙城太原终于显示了它清澈的风貌,尽管不确定城里是否也有如是的蓝天,但至少我们此刻沐浴在阳光下,感恩佛菩萨。

今天的土堂,土山依旧,大佛依旧……

 

大佛寺分前后两进,前院有天土殿和东配殿,中部有卡墙和垂花门相隔

土堂大佛寺归太原文物局管理,在此负责的白老师勤快能干,整个寺院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平日游客不多,中午时分有些当地人进庙烧香,也有附近学校的学生结伴游玩。大佛寺有前后两进,前院有天土殿和东配殿,中部有卡墙和垂花门相隔,后院有大雄宝殿、罗汉殿和地藏殿。拍摄很顺利,劳动强度也不大。上午10点,听到村里召集看戏的锣鼓点,就傻乎乎地到处问,看戏吗?什么戏?好看吗?11点多收工,赶紧乐不颠地跑到村里的戏台,路上遇到一老者,拄着双拐,以每小时200米的速度赶往戏台,我想,这老者奔往戏台途中的遐想应该是非常饱满而幸福的,这过程使他有种参与其中的想象,比我一步到达要美妙许多。戏台上的演员很年轻,也很漂亮,台下的观众平均年龄应该在70岁左右,他们或深沉、或喜悦、或静默,但当他们看到我在兴冲冲地拍照后,他们共同的动作都是扭向我,这高度一致的行动使我非常惶恐,假装接电话,落荒而逃。返回的路上,我看到那位拄双拐的老者还在坚定地走着,他成功地前进了几米,而戏台传出的歌声一直在引导他。那么,又是什么在引导我,引导我们每天行进在求佛之路上?

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依山崖筑有重檐歇山式楼阁一座,阁内土洞深邃,供一佛二菩萨

 

大佛高9米,结跏跌坐,佛像庄严宏伟,观之感慨

 

八百多年前的土堂,佛教大德如何来到这座土山?大佛寺的建设又是何人规划的?

下午,拍摄了多福寺,返回太原时,一路阳光,与阳光同行的,还有我们的欢喜。

明天朝拜五台,但愿阳光依然、欢喜依然……

                                                                            (明晨2007年9月1日凌晨于太原并州饭店)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