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牙舍利何其多?
2008年04月15日 08:13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关于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到底有多少、孰真孰假的问题,自古及今一直为佛学者、史学者和执政者所特别关注。陈垣认为“佛牙来历不止一处”,且承认“伪佛牙事是有的”。

南传佛教盛传:释迦牟尼佛入灭荼毗,留有四颗牙齿。其一为帝释天请去,另一颗为海龙王请去,余下二颗留在人间,世上仅存两颗真身牙舍利。而在南北朝以至隋唐之际,到过古天竺的中国僧人数以百计,见过的佛牙也有十余处之多;历史上,天竺、西域诸国国使、僧人也多以佛牙宝器进贡天朝,记述实在太多,不胜枚举。佛教经典中,有关佛牙的记载多带有神秘色彩,真假难辨。纵观历史,有关佛牙的记载绝不止两颗。
佛牙舍利在天竺的记载有很多。秦弘治六年(404),智猛抵达迦毗罗卫国朝拜佛牙等圣物:“迦毗罗卫国,见佛发、佛牙及肉髻骨。佛影、佛足迹,炳然具存”(《高僧传•智猛传》)。
《水经注》卷二:犍陀罗南行至弗楼沙国……国王臣民,悉持梵香七宝璧玉,供养(佛钵)塔迹。佛牙、袈裟、顶相舍利,悉在弗楼沙国。

唐玄奘《大唐西域记》至少有七、八处提到天竺佛牙之所在:

卷第一:缚喝国,土地华博,当地人称此地为小王舍城。城外西南方的佛寺中,有佛的澡罐,可以容下一斗多水,还有佛用过的扫帚,以及佛牙。佛牙长寸余,广八九分,色黄白而光净。卷同上:梵衍那国小川泽僧伽蓝,中有佛齿及劫初时独觉齿,长余五寸,广减四寸。卷同上:迦毕试国王城西北大河南岸旧五伽蓝,内有释迦菩萨弱龄龀齿,长余一寸。卷第三:迦湿弥罗佛牙伽蓝,僧徒三百余人。其窣堵波中有佛牙,长可寸半,其色黄白,或至斋日,时放光明。卷第五:曲女城附近精舍宝函中有佛牙,长余寸半,殊光异色,朝变夕改。远近相趋,士庶咸集,式修瞻仰,日百千众。卷第十一:僧迦罗国佛牙精舍,高数百尺。莹以珍珠,饰以奇宝,精舍上建表柱,置钵昙摩罗加大宝;宝光赫奕联晖,照曜昼夜,远望烂若明星。

此外,尚有卷第二那揭罗曷国记“昔有佛齿,高广严丽。今既无齿,唯余故基。”并见《法显传》:“城中亦有佛齿塔。”卷第四记至那仆底国“佛齿犹在。” 《西域记》卷第十注明折利呾罗城(浦里城)是原来有名的供奉佛牙的地方;新罗慧超《往五天竺国传》记:新头故罗国有一寺名多摩三磨娜,于泉水边有一塔,藏佛发爪,寺有大辟支佛牙及骨舍利等……

这些圣物都有严密守护,非常庄严,常人很难瞻仰到。玄奘等高僧因是国家使节,因此能够前往顶礼膜拜。
我国历史上的佛牙记载也有数十处之多:

北魏佛牙 《魏书•本纪第八》:景明四年(503)四月庚寅,南天竺国献辟支佛牙。北齐佛牙 《北齐书•列传第三》:孝琬,文襄第三子也。得佛牙置于第内,夜有神光照室。梁陈佛牙 《南史•夷貊传》:梁中大通元年、四年,盘盘国王谴使进奉表,累送佛牙及画塔;梁中大通二年,波斯国谴使献佛牙;加之“法献佛牙”,南梁佛牙有三、四。传至南陈记其一。唐朝佛牙 《宋高僧传•道宣传》:道宣律师得毗沙门天王太子哪吒所献佛牙。代宗于大历二年(767)曰:“有大德道宣律师传授的释迦佛牙及肉舍利,宜即诣右银台门进来,朕要观礼”。唐代佛牙尚有悟空佛牙等三枚著名传世佛牙及报恩山佛牙、盘山佛牙等不可计数。唐世是继南梁之后记载佛牙最多的一个朝代。

五代佛牙 后唐明宗时接受蜀地孟知祥献佛牙,又有西国僧献佛牙,则后唐佛牙有二。《册府元龟》:后晋天福六年甲辰,迦叶弥陀国(迦湿弥逻国)僧口室哩以佛牙泛海而至。加之可肇取洛之佛牙则后晋佛牙亦有二。

契丹佛牙 《辽文存》卷四《辽释志愿葬舍利佛牙石匣记》:达摩禅师,远涉流沙,登雪岭,得释迦舍利辟支佛牙,授予先师。“佛牙”瘗藏于辽天禄三年(949),时值契丹入汴后归国途中。加之北京西山之佛牙和山西应县木塔藏佛牙,则契丹佛牙有四。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