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的历史
2008年01月08日 09:02胡同口  【
相关标签

素食古已有之。西汉之前,无论皇家贵族还是平民百姓,素菜的品种都是大同小异的。作为素菜,主要原料是蔬菜、瓜果之类。到了西汉初期,淮南王刘安发明了豆腐,把素菜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阶段,形成了“民间素菜”,因其美味经济,为人们普遍接受。

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传入中国,宣扬戒杀放生与儒家传统的观点仁相结合,使素食之风大盛,出现了有目的地专门吃素的人群,形成了讲究全素,禁用五荤调味的寺院素菜。

隋唐时期,素菜得到了很大发展,人们追求用料的奇珍、考究的烹调技法、外形的美观写意,形成供帝王享用的“宫廷素菜”。南宋时期,汴梁已有专门的素菜馆。到了清朝时期,素菜发展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成了与享有盛名的四大菜系并立的又一菜系。

现代科现学的素菜,采用纯天然植物为原料,经高科技手段加工提取,制成大豆分离蛋白制品、魔芋制品,配以天然的山珍菌菇、绿色果蔬,通过拌、炒、炸、熘、烧、烩、焖、炖、蒸等烹饪手法,力求美味,力求营养。其制作出的“仿荤素菜”可谓神形兼备,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其美味堪与荤食大菜媲美,甚至更胜一筹,其营养价值远非肉食可比。

当前,素菜因其健康、环保、天然、营养而倍受人们的喜爱,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风行全球。目前英国已有近一半的人茹素;美国有10%的素食人群;德国已是一个素食大国,素食连锁店遍布大街小巷……,正如爱因斯坦所言:素食者的人生态度,乃是出自极单纯的生理上的平衡状态,因此对于人类的理想是有所裨益的。

世界许多著名的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和哲学家,都热心素食,力赞素食的重要性。高贵如林肯总统、戴安娜王妃;聪明如爱迪生、爱因斯坦;慈悲如佛陀、甘地;浪漫如柏拉图、泰戈尔;理性如毕达哥拉斯;感性如罗曼.罗兰……,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茹素!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