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是客
2007年12月27日 10:26香港佛教  【
相关标签

「人生七十古来稀」长寿者也不过百十来岁,相对于太虚沙界而言,转瞬即逝,自出生至往生,不过一匆匆过客而已。

自出生之日起,我们每天接触最多的是家人,然而,我们经常发生摩擦,争吵、甚至伤害我最多的亦常是家人,佛经说:非报恩、报怨、讨债、还债者无以成为六亲眷属。但我们不能此生再以相互伤害结业报,如此相报何时了。

将一起相处的每天当作是在家与之相伴的最后一天。每一个人,当拥有本者占有的时候会甚么事情都习以为常,一切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人奔往生世界而去,由此而形成无法弥补的缺憾。则我们在相处时一是会冷静理智得多,而是会更加珍惜一起相处的短暂时光,进而礼敬对方。

放下执着,以主为客,严持自己,善待家人,家中发生摩擦争吵,常常是因为「主人」这一观念在作怪,我们都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相互之间随便、随意、一是认为我是这家中的成员,是这个家庭中的主人,妻子就应该听丈夫的,儿子就应该听老子的。弟妹就应当听说兄长的,亦成反之,二是常自以,在外处世与人相处这么辛苦,回到家中即是港湾,不必再约束自己,将自己的性子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也是应该的,可以经常得到一个悖行且悖论的结果,应当最亲近最礼敬的六亲眷属成了经世怨业!父子反目、夫妻离异、手足相残。

我们经常到朋友家做客的时候事事注意自己的形象,也比较注重对方的感受,所以到朋友家作客前首先要想到带点甚么东西给人家,揣度别人的心思,然后穿上一件比较得体的衣服,使自己显得比较赏心悦目一点,在别人家里做客时,常常会举止上做到尽量谦恭,语言上会尽量谦和,临拜别朋友家门那一刻前,脸上都保持着灿烂的笑容。

我们每天在家中对待自己的家人都能像在别人家中做客一样,衣着整齐一点,举止谦和一点,言语中相互礼让,脸上向家人多展现笑容,我们怎么会相互之间恶言相加,结下今世之怨业?如果我们能把与亲人相见相处的每一天当作是今世在一起的最末一天,明天便没有了弥补的机会,我们就再也不会相互伤害,将今世之怨也带到来世再报。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