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该如何进行改革
2007年12月26日 09:50天涯博客  【
相关标签

作为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佛教,要进行大的改革实在是有太多的束缚。但是任何一个希望发展的宗教,特别是作为世界性宗教的佛教,使应该有这种改革的勇气与魄力的。

佛教的发展同样面临着传统与现代的矛盾。在当代新兴宗教蜂起的世界,讨论它的现代性更有现实意义。同时,它的现代化对传统宗教的现代化、对思考宗教在21世纪的发展趋势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我们来看看佛教,人间佛教运动发展了几十年,但却仅仅还是停留在一些最基本的层面上。主张深入世间,却又拿不出具体的行动;想要发展,却连一个积极的传教姿态都没有。应该说这不能不是佛教的一个悲哀,这种悲哀在大陆表现的更为明显。如果说佛教在港澳台还算有点成绩的话,那么其在大陆可算是彻底的失败了。改革开放以来,基督教大举的“入侵”,佛教的发展空间早已急剧减缩,而且这种情况还在不断继续。

是什么情况造成佛教如此的不堪一击?这正是前面所提到的那些佛教困境造成的。就此我认为,佛教当今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如何克服长期以来积聚的那些缺陷,这也是佛教面对现代化所应该改革的重点。

宗教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就是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问题,但这与宗教的宗教性存在矛盾的,这就有一个平衡的问题。

对于佛教该如何进行改革呢?

佛教首要的是在观念上的改变,应摒弃传统的那种阳春白雪的观念,不应该再把自己关在象牙塔里面。宗教应该是普世的。这一点跟人间佛教的思想有点相似,但并不完全相同。人间佛教更多的是停留在理论口号方面,而这里的改革应该更多的是实践性的,用宗教的行为参与社会,展示自己的宗教理念。换句话说,就是注重灵性世界的同时,也注重现实世界。这就是说佛教,并落实到每个信徒,都应以佛的精神参与社会,融入社会,感召社会。

对于这一点,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佛教的经典和其组织形式有问题。长期以来,中国的佛教经典都是以文言的形式记录下来,当然这也是有当时的情况所决定的。但这种情况所带来的结果是,很多下层的信徒并不能真正的去读佛经。而他们所得的佛法都只是是一些流传的整合。甚至连一些出家的弟子也不能真正的去读懂理解佛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