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界的光明大道
2007年12月24日 10:39禅天下  【
相关标签

命運的命,一般稱「命是天命,由上天註定」,也就是性命,原來就有的、本有的性,是上天註定的,而天就是代表大自然裡禪的生命,所以一個人的性命、靈性都是一樣的,沒有分別,也是無生無滅的。

所不同的就是「運」,因為命是不能改,所以每個人在一生中,想要過得幸福美滿,都要努力去造化「運」。「運」要如何造化?當一切眾生的心,在這個大道上的時候(這個大道稱之為光,也稱之為佛國淨土),就可以造化「運」,所以當眾生的心住位在佛道、佛心這個位置上,那麼整個心,即在佛心的大道上,眾生就會是佛,歡喜自在,福報自然跟著來,好運也會接踵而來。

但如果眾生的心在地獄,那麼色身就會在地獄煎熬,很多的挫折及災難,很多的傷害和病苦,都會一一發生。如果你能夠曉得這樣的道理,能夠走向佛心、禪心的光明大道,一心一意向佛,就是向中道,就是向正道、向正法,所修的法就是正法,所修行的路就是正道,也就是通往成就佛菩薩的康莊大道,讓靈性提升到佛菩薩的法界,人世間才會一切圓滿而具足。

修行讓靈性提升到人以上法界

由於修行正法是通往佛道最重要的因素,但必須要直指本心才能找到正法,而本心之外,會受很多人世間的慾望及妄念影響,讓修行產生偏離,當下就在地獄輪迴流轉,而不是大限來臨才去地獄,雖是身處在人間,靈性卻在地獄,連帶色身也會受到病苦折磨,這就是許多人有錢沒錢,心裡都會感到痛苦的原因。

所以我們修行要讓靈性從地獄界、餓鬼界、畜生界、阿修羅界、人界、天界,往佛心、往佛國、往天國這個佛道、心道、禪心的大道來精進,不要偏離正法而落於輪迴。

每個靈性因過去生中有不同的造化,不同的造業,就會輪迴到不同的法界投胎轉世,如果可以得人身,靈性就會在人界,才有機會修行正法;但,有些惡業造就太多,就會輪迴到畜生界、餓鬼界、或是阿修羅界等,得不同的身相,所以要脫離人以下的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輪迴的命運,一定要修行釋迦牟尼佛傳承的禪宗正法「以心傳心、佛心印心」之印心佛法,才能讓靈性提升,所以修行應該要讓靈性往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界來提升,以此目標精進努力,才不會空有人身而虛度此生。
 
修行究竟  成就佛菩薩
 
人界以上的法界有聲聞界,是聞正法而後開悟修行;緣覺界是參悟人生的過程裡生、老、病、死和十二因緣的關係。所以聲聞界是從知道苦,如何苦?苦在哪裡?要解脫這種苦而修行;緣覺界是真正開悟人生,知道這些痛苦的來源,而改正自己的習性,也憐憫眾生受到這種困難,遭遇到這種苦惱,就會去幫助他們,讓人間更正向,讓人心更向善,才能走上佛道,所以修行人要菩薩行來度化眾生,心不要執著於四相,應該要走正道,讓心定位在佛性的定點上,就不會有偏差,必須要參一參十法界來開悟,而提升自己的智慧,因為智慧越高靈性越高,靈性越高就越清淨,越清淨越有智慧,為人處事就更加圓融,更加圓滿。

台灣有很多法門修方便法,但是方便法只能降伏自己的起心動念,讓心能夠去掉這些根塵,慢慢的走上佛道。修行最究竟的目的,是為了要能成就佛菩薩,而印心佛法是釋迦牟尼佛所傳承的成佛不二法門,是直指本心修行,讓佛性現前,才能直接通達佛國淨土;所以當你的心能夠隨時隨地定在佛國淨土,定在佛道,定在禪心,不偏不離,自然不會有災難,不會有病苦,讓你入世出世都能圓滿。


心持清淨 無欲無念

如果你的色身、你的意識、潛在意識隨時都在佛性的兩旁,都在外道,你所想的所做的都會是在外道,那災難和病苦就會接踵而來,如果你的內心、你的靈性都在如如不動很清淨,自己的內在光明就能照射出來,那一生都會在佛國淨土上,得十方諸佛菩薩護持。

心要保持清淨,必須做到無欲無念、沒有人的一切意識干擾,法喜自在充滿,這要利用禪定來讓大家把思想、意識都歸零,而歸零並不是把它忘記,而是讓意識由心靈來替代,將意識層次提升為心靈層次,能夠如此身心就一如,這色就是空,空就是色,色空都是一體,色就是菩提,眾生就是佛,佛就是眾生,就是修行正法;如果不能一如,而是有異的時候,異空異色,色就是眾生,就不是空,也就不是佛,都是邪道,都是外道,自然見不了佛,無論再怎麼唸佛經、看佛經、研究佛經、或是持咒,向外求佛,都一樣見不了佛。只有回歸般若智慧,你的行為回歸於佛心,回歸於自己的法性,隨時隨地就是佛。所以大家要有這種信心,因為每個人都有佛性,既然有佛性,既然有人成佛,那每一個人一定都可以成佛。

作者: 悟覺妙天禪師   编辑: lib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