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地含悲山河落泪 被人类恩将仇报的义犬小花

2012年12月14日 11:15
来源:《动物记》 作者:邱宏 同拥军

<1>   <2>   <3> 

义犬小花被判绞刑

义犬小花与被它救的49名村民被安置在绵阳市九州体育馆安置点。在这里人们自然对小花关怀备至,人与小花的关系也更加亲密。小花对人有恩,它也应当与乡亲们一起过上正常的生活,然而对小花来说,真是刚遇天灾,又遭人祸。2008年5月16日,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对于从重灾区进入灾民安置点的犬只,要集中捕杀,然后消毒深埋。

邓先生一家为了保住义犬的性命,示意小花钻进体育馆后面山坡上的一个狭小的山洞里,小花摇摇尾巴,便钻到了山洞的深处。不过,在拉网式的搜捕面前,小花最终还是被人发现了。

5月19日上午,民警决定把小花带走。面对政府的威严,蔡红英万般无奈只好向民警下跪,诉说小花救人的事迹,请求留下有恩于人类的义犬小花的性命。

民警们也很震惊,依天理,民警们内心里也认为这样的义犬绝对杀不得,真可惜,他们真的不懂天理绝对高于“捕杀令”的道理。他们只知道“捕杀令”必须执行,他们也无奈,违心地、矛盾地、同情地、又有几分狡辩地说:“大姐,尽管小花救过半个村子的人命,但如不及时处理,也可能给更多人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这可是关键时期啊!”

蔡红英的跪求能感动上苍,却触动不了尊敬的仆人,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民警将小花带走。打狗看主家,杀犬灭民意,谁能奈何“捕杀令”?乡亲们只好央求民警,让他们再见上小花临终的一面,村民们要为恩犬送行。民警答应了乡亲们的请求。

公元2008年5月20日是小花上路的日子,这天义犬小花被执行绞刑。在一个四四方方的铁笼里,被小花丞救的几十人及知情的人们再次见到了小花。当时在场的所有人眼圈都红了。上午10时左右,民警用绳子套住英雄的脖子,然后把绳头搭在悬梁上,用力一拉……

本文为《动物记》其中章节。《动物记》是一本关于人与动物关系的前所未有的精选文集,几乎收集了古今中外与此主题相关的所有佳作,描写了近三十余种动物,篇篇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各类作品从诸多角度直击灵魂,拷问人类的罪与罚、责任与义务、道德与良知。作者众多,题材、体裁、风格各异,读者都能从中感受到心灵的震撼,找到启迪心智的秘钥,进而升华为对所有形态的生命——包括人类与非人类动物-的理解与尊重、悲悯与善意。诚如国际知名的自然资源保护者、黑猩猩研究专家珍-古德博士所说:“唯有了解,我们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我们才会采取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有希望。”读者将经历共同的情感体验:感动与羞愧、泪水与微笑、反省与动力……凤凰网华人佛教佛学书店为了能让更多人获得心灵的启示,特此组织一批正版《动物记》奉献给读者,点击此处了解详情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义犬 邓加林 人类
打印转发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