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健康:专家称野味暗藏杀机 食用近乎找死

2012年12月05日 10:23
来源:科技日报

国人贪食野味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生命代价,非典的警钟余音在耳。(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边是对白酒里塑化剂的穷追不舍,众人质疑食品安全如何保障?一边却是猎杀候鸟屡禁不止,越冬的候鸟成了贪婪的饕餮者桌上盛宴,此时食客不再关心“禽流感”的出处;一边是恐慌“吃猪肉等于自杀”、“速成鸡”的激素含量,一边却是公务消费定点商家里热闹的对国家级保护动物的舌尖消费,此时餐桌上也无人问津野味是否经过安全检疫。

国家一级营养师、健康顾问王雷军警告,寻求野味满足口腹之欲,很可能招来身体健康的“杀手”,野味的食用安全没有任何保障。

都是嘴馋惹的祸

据报道,今年秋天以来,在湖南罗霄山脉“千年鸟道”中,有一批候鸟被人捕杀;在天津北大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惨遭毒手;而在新疆,有一些候鸟被偷猎者伪装成家禽空运贩卖……

就在11月,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马鸣,在国际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大雁通讯》上写道:“过去3年里,中国至少有20万只水鸟丧生。”而据估计,这个数字比较保守。

环保专家表示,候鸟被捕杀,“吃”是最重要的原因。民间一些人认为,活鸟血和鲜肉可以“大补”身体,而在一些地方,吃野味依然是一种被向往的饮食习惯。这些习惯和观念,客观上为猎杀鸟类提供了需求和市场,因而猎杀行为日盛。

被剧毒农药毒死的天鹅(图片来源:资料图)

无独有偶,近日央视曝光,在江西省资溪县,本该是动物天堂的山谷,却呈现出这样的画面:中枪后吐血抽搐的猕猴、铁笼中惊惶失措的竹鼠、堆满野生动物的冷库、挂着“公务消费定点商家”的野味餐馆……这些画面通过央视记者的镜头呈现在观众眼前,一条捕杀、交易、食用野生保护动物的产业链曝光。(点击阅读:劫杀候鸟 过境候鸟的血色迁徙路

调查显示,在江西省资溪县当地的一些餐馆、酒楼,经营者偷偷宰杀出售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猕猴,食客则偷食大雁、獾猪、竹鼠等受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一家名叫老娄龙虾的野生餐馆已经开了十几年,餐馆老板介绍,有一批固定的熟客,每次有好的野味,只要一个电话食客们都会如约而至。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野味 保护动物 素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