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肉店打工记 一位素食者的心灵告白

2012年11月23日 13:37
来源:番茄小屋 作者:小曼

为什么我们总是对肉食的来源选择性失明?(图片来源:资料图)   

很多人问我,作为一位素食主义者,为何会去鲜肉店打工。我并不欠缺这份微薄的收入,切肉收钱找零这类工作经验对我日后的事业也毫无帮助。说真的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仔细想过。每次我的回答只是淡淡一笑说,我想体验另类的生活经验。但,说到底我为甚么,为甚么週末不出去玩,不和朋友聚会,甚至不待在家里休息,却花费本来就不多的时间去肉店“受训”呢? 

在被屠宰的前24小时,所有的猪都要被铁钩刺穿下颌半挂起来动弹不得,为的是防止被强行灌入大量的水流失,大多数猪被撑得大肠爆出体外,更有许多猪就是这样被活活撑破内脏慢慢的在痛苦中死去。(图片来源:资料图) 

这个答案我在打工三个礼拜后无意间找到了。那天刚刚吃完中饭,我回到砧板前看着同样是一只鸡身上的骨肉,价钱却因部位不同而有差异。鸡胸肉在店里卖十二块钱(澳弊)一公斤。通常老板是从全鸡身上切下鸡胸肉,然后再是鸡翼,鸡腿。有时候鸡腿肉会去骨去皮,九块钱一公斤,鸡中翼五块,鸡心鸡肾鸡肝四块五,鸡腿带皮带骨三块钱,鸡翅膀带皮带骨两块五,鸡爪两块。一路切割下来,本以为一只鸡的残骸也就四分五裂得所剩无几了,却不料去了皮肉内脏的骨架,继续以一块钱三个的贱价贩卖出去。而有些客人来到店里,竟然还会询问有没有鸡血,有没有鸡脖子,有没有鸡屁股。我面对眼前的这块肉说,“你辛苦了,好好安息吧。我代他们道歉,请原谅分屍进食你的人类,这都是无心犯的错,他们不能瞭解你所受的疼痛和折磨,他们不懂。希望下一世的你会得到多一点的关爱,多一点的尊重。”

什么时候,生命才可以不再遭受人类施加的苦难?(图片来源:资料图)

许多朋友都担心我在鲜肉店会头昏,会受不了血腥的味道,说实话一开始我自己也担心会切肉切一半晕眩呕吐。但后来发现其实还好,情况没有那么糟糕。只要不去多留意气味,不去一心想着好臭好腥好难闻,一天下来也并没有特别的不舒服。唯有在每次摆放牛骨的时候,我不得不屏住呼吸。也许是因为牛骨都切得很大块,断裂处白骨红肉很明显,还时常会看见骨髓,再加上牛血的气味和人血很接近,近距离接触久了很容易反胃。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者 肉店 店打工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