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健康:徒步穿越藏北无人区 素食者更强健

2012年11月28日 10:38
来源:《我享素》

藏北无人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卢海林) 

常松 工程师

年龄:38岁

素龄:10年以上

爱好:旅行

自1993年起,5次进藏

2002年从拉萨骑单车到珠峰脚下,历时11天,行程600公里

2004年负重徒步穿越藏北,历时2个多月,行程1000公里。

即使是在西藏自然条件比较残酷的长途负重旅行中,素食也不会给我带来什么不可克服的障碍,虽然,的确有时会不方便一些,但相比素食的种种好处,这点不方便根本就算不得什么,何况,只要提前考虑周详,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没什么大不了。旅行不只是行动,更深层的是思想,是一种文化,武装头脑更能促进体能提高。

我自己就是个例子。去过西藏的人都能体会到,在平原体力好的,在高原上,不一定可以;在世界屋脊上,你的体力需要更好。在海拔4000多米以上的高原,如果不是当地人,稍微运动一会儿都会有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更不用说,身体持续骑车或者大负重徒步一两个月,运动强度之高可想而知,体力不好的人根本无法做到。因此,大家对我骑车去珠峰,还有徒步深入藏北无人区等很好奇,对一个素食者居然能有这样好的体力很惊讶。其实,有这种想法,是因为对于素食的不了解。

我经常向大家解释:并非不吃肉体力就会下降,体力好坏和吃肉没什么直接关系。

素食缘起

至少在10年前,我已经素食了。我觉得吃素确实能找到更多的意义,最起码面对动物的时候,觉得心里坦然,没有负疚感、罪恶感。像我这样的吃素原因,简单得都没什么可说的。我没有宗教信仰,只是因为不想吃动物尸体,尊重动物的生命;我觉得这是好的,应该这么去做,这点可能和西方盛行的素食理念相似。

肉食就是尸体,吃起来多恶心,我想不这么认为也不行啊,因为事实如此。生物学上的定义很标准,把动物杀死了吃是食肉动物,比如老虎、狮子,吃肉是它们的本能,而且不吃肉就活不下去。通常人吃肉大都不是自己杀给自己吃,是吃别人杀死、切好的,这种习惯更像是鬣狗之类的食腐动物,所以,我经常把那些吃肉的朋友们归类为食腐动物,就像鬣狗和秃鹫一样。抽烟、喝酒会影响到别人,但毕竟伤害不大;吃肉就不一样,它涉及杀害其他生命,残忍、血腥。如果是从某种信仰出发吃素食,抛开信仰本身不谈,在信仰的支持下,这类素食者会显得更加信心坚定。

我是一个小心翼翼的人,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喜欢收集尽量多的资料;对于野外活动来说,这个习惯很重要,可以大大增加安全系数。因为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尤其是藏北地区,你必须要考虑到很多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没有别人能帮助你,只有靠自己。我旅行的那些线路,沿途连当地人都很少见到,更不用说旅行者,我得保证我能活着回来,才肯出发;我可不想死在那里,这个神奇的世界上,还有无数美丽的景色我没有见过呢。在决定素食之前,我也是经过长时间考虑,才做了决定。

我认为,素食主义不是一个想法,不是一个学说,而是一个行为。首先,我觉得素食的内容更符合我的做人道理和习惯准则,对身体是否健康的考虑到在其次;当然,现在我有把握说吃素对身体很健康。现在的饮食很全面,食物那么丰富,不吃肉会影响健康吗?我认为健康和不吃肉没什么直接关系。尤其就现在中国饮食业糟糕的现状来看,也许吃素比吃肉对人的健康更好。不吃肉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痛苦,说不吃就不吃了,也可能我对饮食向来就不太讲究,吃肉的欲望并不强烈。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藏北 素食者 无人区
打印转发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