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 一只用生命追求自由的小兔

2012年12月07日 10:29
来源:《动物记》 作者:李娟

编者按:“难以想象的是,当我们围坐饭桌吃饭,过完每一天,开始进入梦乡……那只兔子,却在黑暗冰冷的地下,强忍饥寒,用全部的生命,坚持重复着一个动作——通往自由的动作。”当我们以为安逸的生活和充足的食料,这些作为动物来讲已经最基本并且已经是最大的需求得到满足时,它们就应该而且当然的成为牢笼中的囚徒——尽管我们往往美其名曰为宠物。自由的生命?它们怎么配?亲爱的朋友,希望从今天的这篇文字中,您能看到我们人类的自大与愚昧,读懂生命的自由追求绝不是我们人类才独有的,这无关智慧,也不论它们是多么卑微。(凤凰网华人佛教·素食) 

一只用生命追求自由的小兔(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一个冬天的雪夜,我们围着火炉很安静地干活,偶尔说一些远远的事情。这时门开了,一个人挟着浓重的寒气进来了。我们问他干什么,这个看起来挺老实的人说:“你们要不要黄羊?

“黄羊?”我们吃了一惊。

“对,活的黄羊。”

我妈就立刻开始和建华她们讨论羊应该圈在什么地方。我还没反应过来,她们已经商量好养在煤棚里了。

然后她转身问那个老实人:“最低多少钱卖?”

“十块钱。”

黄羊名字里虽说有个“羊”字,其实是像鹿一样美丽的野生动物,体态比羊大多了。

我也立刻支持。

见我们一家人都高兴成这样,那个老实人也满意极了,甚至还有些骄傲的样子。

给了钱后我们全家都高高兴兴跟着他出去牵羊。门口的雪地上站着个小孩子,怀里鼓鼓的,外套里裹着个东西。

“啊,是小黄羊呀。”

小孩把外套慢慢解开。

“啊,是白黄羊呀?

……

事情就这样,那个冬天的雪夜,我们糊里糊涂用十块钱买回一只野兔子。

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挺喜欢这只兔子的,不愧是十块钱买的,比别人家那些三四块钱的可是大得多了,跟个羊羔似的。

而且,它还长着蓝色的眼睛呢!这种兔子又叫雪兔,它的确是像雪一样白的,白得发亮。而且听说到天气暖和的时候,它的毛色还会渐渐变成灰土黄色的,这样,在戈壁滩上跑着的时候,就不那么扎眼了。

我们找了一个铁笼子,把它扣在煤棚的角落里,每天都跑去看它很多次,它总是安安静静地待在那儿,永远都在慢慢地啃那半个给冻得硬硬了的胡萝卜头。我外婆跑得更勤,有时候还会把货架上卖的爆米花偷去拿给它吃,还悄悄地对它说:“兔子兔子,你一个人好可怜啊……”我在外面听见了,鼻子一酸,突然也觉得这兔子真的好可怜。又觉得外婆也好可怜……天气总是那么冷,她只好整天穿得厚厚的,鼓鼓囊囊的,紧紧偎在火炉边,哪也不敢去。自从兔子来了以后,她才在商店和煤棚之间走动走动。

我们一点儿也不亏待它,我们吃什么它也吃什么,很快就把它养得胖胖懒懒的,眼珠越发亮了,幽蓝幽蓝的。要是这时有人说出“你们家兔子炒了够吃几顿几顿”这样的话,我们一定恨死他。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自由 生命 护生 兔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