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挑逗唇舌花招百变 无国界素食香色袭人

2011年12月22日 09:3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劳毅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即使在香港,传统的斋菜因为食材戒五荦戒五辛,口味偏于清淡而受到信众的喜爱,但口味和卖相不能与时俱进。1987年,香港十大名厨在香港佐敦道的传统斋菜食肆六榕仙馆,探讨适度改良斋菜,遵守戒五荦戒五辛的戒规,研创一批新派素食的菜式,五滋六味的仿味素食材料,而食材不再局限在菇菌蔬果面筋。传统斋菜只有二三十款,而新派素食已经超过一百多款”,普天缘总监的陈志明介绍传统斋菜和新派素食之间的区别,他当过点心师和荤厨,最后选择了素食烹饪,与其他名厨一起首创香港的新派素食。当年,坚守传统斋菜的斋菜馆日营业额只有3000港元,而新派素食馆的日营业额从初期的1.5万港元飙升到6个月后的每天进账6万多港元。

品尝了普天缘那红油闪亮、花椒香逸的“川渝水煮鱼块”,唇舌一阵麻一阵辣。(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1997年,陈志明在广州参与创办了第一间的新派素食馆。而七年之后,拥有71年历史、广州最早的斋菜馆“菜根香”结业,有一位食客为此撰诗:“煮斋烹素酬居士,源出六榕斋食厅;近得减肥成卓见,新风怀念菜根香”。陈志明认为“菜根香”结业的原因是“管理不到位,经营没斗志,菜式欠创新”。

香港的“避风塘炒豆卜”,没有了五辛之一的蒜粒,豆豉吊出香气。(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甜酸香辣无国界

当我在普天缘捧起了菜牌,惊奇地发起130款的素食菜式里,有47款是“无国界”口味的,酸甜香辣,轮番上场:台湾的“红烧味蒡”,厚香惹味;意大利的“白汁口磨海鲜”,椰奶味浓;印度的“黑椒椰香山药”,双香扑鼻;马来西亚的“上上签”,沙嗲酱里花生味浓;香港的“避风塘炒豆卜”,没有了五辛之一的蒜粒,豆豉出香气;日本的“五行汤”,汤水鲜甜;德国的“黑松露炒彩丁”,菌香可口。

“越南春卷拼香荔酥卷”,一人吃两种口味的素食,第5位没得吃。(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国界 唇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