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新说:极高明而道中庸 怎样才算素食者

2011年09月28日 09:4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史幼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香港影星吕颂贤素食十多年,并经常参与拍摄宣传素食及动物保护的公益广告。(资料图)

大体的情况是,凡不吃动物身体任何部分的人,都叫做“素食者”。

其实,你是否算一名真正的素食者,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怎样才能获得健康的身心和健全的人格。

大体的情况是,凡不吃动物身体任何部分的人,都叫做“素食者”,这是一般的理解。有些素食者也吃奶类产品,如牛奶、芝士、牛油、酸奶等,有些则凡是与动物相关的制品,如奶类、蜂蜜等均不吃。另外有些素食者吃蛋,有些则不吃。有些素食者(主要是佛教信仰者)不吃“五辛”(葱、蒜、兴渠、韭、薤),有些则不忌这类食品。其中也有一些相对个人化的原因,难以尽述。但不管怎样,这些人都被称为“素食者”。

只要是在素食的大框架范围内,究竟吃什么不吃什么,完全由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心愿来决定。毕竟世界这么大,各地的物产、风俗,以及个人信仰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只要是做到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环境的负担、尊重了每一个生命天然的生存权利,便都是值得称道的。

有些素食者甚至连一切由动物而来的食品,如奶、蛋、蜜糖、燕窝等与动物相关的食品都不吃,而且连一切与动物相关的制品也不使用,如皮衣、皮鞋、皮包等,这类人被称为“严格素食者”或“纯粹素食者”。

另外还有一类显得更极端的,是只吃未经处理过食品的“纯天然素食者”(Living Foodist or Raw Foodist)。这类素食者以西方宗教某些教派成员为主。他们不仅是只吃植物,而且只吃未经煮熟及加工,或不经农药处理的有机植物。

这种素食模式当然很难达到百分之百的纯天然,一般是饮食中有75%以上生的或天然素食,便可算是纯天然素食者了。其中也包括一些常年吃水果、吃发芽类植物,以及常年喝果汁的人。他们不会饮用商店中出售的饮料,因为那些苏打水、咖啡、瓶装果汁等饮料都加工过,含有色素、防腐剂等化学物质,不再属于天然食物。

纯天然素食者的饮食理念是绝对的健康与环保。他们认为生吃食物的人,身体和精神状态都较佳,包括有更多的体力、更强健的身体,而且体重减轻,体内毒素被清除,有更强的免疫力抵抗疾病,病后也能更快康复等。由于不再需要煮食,因此不会浪费电力或其他燃料,能节省地球上的能源。

当前,除了少数孤绝的宗教信徒,有可能接近或完全符合的天然素食的标准之外,对于大多数的素食者来说,这种纯天然素食对自然环境和农业耕作方式的要求太苛刻,几乎很难做到。更何况在中国的传统中,历来有“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哲学思想,不赞成过于极端的做法。这种极端的方式更可能吓跑那些本欲尝试素食的人,对素食理念的全面推广和传播并无好处。

(作者史幼波先生,系著名诗人、作家,媒体资深文化编辑,佛学及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者,已出版前沿生活类和传统文化类专著多种。现任四川龙江国学书院院长、《国学读本》杂志主编、成都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素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