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食肉是人类既残忍又自残的贪欲

2011年09月26日 09:4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汪宗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美国素食者协会调查显示:粗饭素食在美国渐成风尚,全美已有十分之一的人宣称吃素,持久素食者已有1400万人。前总统克林顿之女切尔西刚加入素食阵营,就被公众拥戴为“素食公主”。《素食保健》杂志更为切尔西加冕,封她为“富贵乞儿。”本可尽享天下珍馐美馔者,却能克制住肉食动物的口舌之欲,以粗食淡饭为生,此等高贵品行确也值得万众敬仰。动物人道组织深知娱乐明星的号召力,就把素食歌星普林斯等一干公众人物评为最性感素食者。素食明星都有大批崇拜者追随其后,往往一人吃素,万众忌荤。于是,素食餐馆在纽约这类时尚城市顺风而生。摆一桌全素宴款待亲朋,于素色清芬之中品味人生,宾主都觉得自己高尚又时尚。

吃素是一种修炼,而修炼是有宽严之分的。宽泛的素食者虽不食肉类,但对牛奶、鸡蛋还是不忌食的。绝对素食者则彻底戒绝与动物有关的一切食品及用品,只吃谷物、蔬菜、水果这类纯粹植物类食品,只用纯粹由植物、矿物做成的用品和饰品。有的素食者选择素食也很挑剔,只吃未经加工的原生态有机植物,在美国有机食品超市,若你看见有人把刚买到手的生芹菜塞进嘴里大嚼特嚼,那这人没准儿就是一个绝对素食者了。

有素食科学家说:“食肉是人类既残忍又自残的一种贪欲,并非人体所必需。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完全可从植物食品那里获得。而植物食品又免除了动物食品中的有害成分,素食者更健康、更聪敏、更有活力。”素食科学家还亮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如:食肉者肥胖几率比素食者高九倍,素食者患癌症几率比常人低40%、患心血管病几率低50%。甘地、爱因斯坦、牛顿、爱迪生、托尔斯泰、萧伯纳这些人类俊杰,都是因素食而长寿。

印度素食者圣雄甘地说:“地球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但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欲望。”为满足口舌之欲,除渔猎之外,人类还满世界养殖畜禽鱼虾,地球上出产的粮食大都丢进动物肠道里变成了粪便。美国牲畜比美国人胃口还大,粮食的消耗量比人多出五倍。一项饲料粮统计显示:像美国这类肉食富国,竟有70%的粮食糟践在各类养殖场。因此,素食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若人类管控住自己的食肉癖性,省下的饲料粮足可喂饱全世界的饥饿人口。

“对于我来说,一只羊羔的生命和人命一样珍贵。”甘地的这句素食名言,也是素食者的人道宣言。在素食者看来,禽兽鱼虫跟人一样,也该拥有生命权,人类早就该放下屠刀,把生命和自由还给那些任人宰割的可怜动物。烤火鸡是美国感恩节的代表性食品,每年都有数千万只火鸡为之献身。就在感恩节这天,马里兰州一个素食团体却请来6只活蹦乱跳的火鸡,与他们同桌共进素食晚宴。在这些素食者那里,火鸡不再是席上佳肴,它们成了跟人平起平坐的贵宾。那种人禽和谐的场面,宣扬着对生命的尊重,感动了更多的美国人加入素食阵营。

绝对素食者修炼更上一层,就成了免消费素食者。免消费素食者不只是远离动物食品和用品,他们还拒绝花钱去商家消费。不买不借,不乞不窃。他们的素食从哪里来呢?美国、加拿大一带地广人稀,土肥水丰,随便采一把种子,撒播在自家院落荒郊野地,一到秋后那一地的鲜香素食就取食不尽了。美国人喜居乡野,素食者就更喜欢做自给自足的乡下人了。困居都市的免消费素食者无地可耕,却也另有活路。大小超市的垃圾箱里,每天都会丢进去刚过保质期的食品,其中不乏蔬果类或谷物类素食。免消费素食者看着实在心疼,这些横遭遗弃的垃圾并没有变质,拿来食用既可节约开支,又能减轻环境负担,一吃两得,何乐而不吃?于是,垃圾箱成了免消费素食者的素食库。不过,看着素食者捡食垃圾时的那份坦荡坦然,商家却慌神了,万一吃出个好歹,他们可不愿承担法律责任。于是,一看见有人在垃圾箱翻找食物,商家马上就上前劝阻,劝阻不成,就强行驱赶。驱赶不成,就打电话报警,请警察前来护卫垃圾箱。有的超市干脆在垃圾箱近处安装了监视器,随时监控防范素食者对垃圾箱的“入侵”。强攻不成就夜袭,免消费素食者艾斯丽每晚都是后半夜出征,天不亮就把几十个超市垃圾箱扫荡一空。自以为神鬼不知的夜行天使,那晚一头撞上了垃圾箱上的大铁锁,叩遍几十个垃圾箱依旧颗粒无收。她回去对同伴说:“新的挑战又来了,这次挑战更有趣。你琢磨琢磨,咱们如何在月黑之时解开那几十把大锁呢?”艾斯丽是免消费素食者组织成员,担当着为当地穷人供奉免费素食的重责。她对自己说:“我得赶快攻下那几十个垃圾箱,不然好多人就得饿肚子了。”

惊世之举,必有警世之效。这世界管不住自己口舌,管不住自己欲望的人太多。没有禁忌,没有敬畏,没有信仰者,与蛮荒之中万千肉食动物有什么两样?艾斯丽说:“自由不是欲望失控,富足不是享用无度。我们不苛求大家都吃素,我们只想让大家知道,用信仰掌控好自己的欲望,人类才不会重蹈恐龙的下场。”

推荐阅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素食 肉食 护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