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四:扎塘寺、敏珠林寺之行
2007年06月01日 10:41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5月30日,9:00我们开始山南地区之行。藏族有一句民谣:“地方莫古于雅砻,房屋莫古于壅布,赞普莫古于聂赤。”形象地描述了山南地区在藏族历史的渊源和地位。对我们,隐隐于如画风景中的座座古寺是我们领略山南文化底蕴的窗口。

穿过嘎拉山隧道,拉萨河改叫了他的大名——雅鲁藏布江。一路上,沉静的雅鲁藏布江相伴左右,每过山口,回眸远眺,,沙洲留白,绿树点染,“江水绿如蓝”,一幅如诗画卷。如果用神话的情境去描述应该是这样的:肃穆的群山是身着金色铠甲的武士,朵朵白云是仪仗队中的一柄柄华盖,护送着雅鲁藏布江去往佛教圣地——印度。

中午时分,车队到达扎囊县,藏传佛教扎巴派的祖寺——扎塘寺就在位于离县城16公里的山谷中。古朴的寺院门口山墙的石板上刻着“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创建于1081年的扎塘寺原名“阿丹扎塘寺”,意为五有扎塘寺。“五有”是相对桑耶寺而言,即:一是扎塘寺主殿(祖拉康)底层转经回廊的宽度比桑耶寺多一弓(宽0.9米);二是中层转经回廊绘有千佛像壁画;三是底层象征龙王卓思坚;四是中层象征南王月杰钦;五是上层象征药王热互拉。

今年28岁的索朗旺久2004年从桑耶寺佛学院毕业后回到寺中做了主持,听说有北京的记者,正在打围墙的他满身泥巴赶到寺中。

汉话非常流利的索朗旺久热情地为我们介绍扎塘寺每一处殿宇。扎塘寺最珍贵的是久康主殿内的壁画,根据题材、内容、风格,可分为两期:第一期壁画位于殿内南、北、西三面墙壁,显得古老,当属建寺时绘制,其题材主要是释迦像(高约1米)和各种男女半身形象(高约0.5~0.7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