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四:扎塘寺、敏珠林寺之行
2007年06月01日 10:41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敏珠林寺是前藏宁玛派两座著名寺院(另一座为多吉扎寺)之一。因这两座寺院所传的伏藏不同而形成了宁玛派的两个小支派。敏珠林寺以传授“南藏”为主,附带也传授“三素”(即:大素尔·释迦迥乃、小素尔·喜饶扎巴、卓浦巴)以来所传承的佛教经典。敏珠林寺的僧人除学习藏文、医学、天文、历算外,还以藏文书法优美著称。原噶厦政府的僧官学校的校长(“格根钦波”),按惯例由该寺的僧人中委派,还有一部分人到藏医院负责研究历算和编写修订《藏历年表》。

敏珠林寺民管会博物馆馆长希热为我们介绍了寺院中的珍贵文物。见图

在密宗殿里的地上,僧人们用酥油灯摆着法螺、法轮的吉祥图案,最精彩的是酥油花和彩沙铺的四座坛城,其精美和精细令人叫绝。希热说这是为萨嘎达瓦节供奉的,坛城是10个僧人用3天完成的,活动结束后他们会把彩沙收起来,放到后面山上的修行洞里。

敏珠林寺还有一绝,其制作的敏珠林寺集聚熏藏香一直在藏区赫赫有名,工厂虽然建于1983年,但制作的历史从德达林巴时期就已经开始,算起来已经传承13世了。丹曲丹增是藏香长副厂长,已经做了10多年藏香。他说尽管现在有了机器,但一直严格按传的古老秘方配制的,秘方藏在他和老厂长的手里,每次配药时,外人是不能进入的。除了配方的独特,敏珠林寺在生产藏香时还有一道独特的工序:把紫檀香等药材煮完后,放在两个大锅里放上2夜一天发酵,这样生产出来的藏香更具有奇效。藏香里有藏红花、穿山甲、紫檀香、白檀香等30多种珍贵的药物,可惜,现在品质好的穿山甲越来越少,一年只能找到100~200斤,所以每年只能生产2万把藏香。 

 7:30,敏珠林寺的一位年轻僧人吹起了法螺,晚课开始了,我们拍完后已经8多钟了。在神鼓、杵铃、长号角的齐鸣中,我们赶往山南行署所在地泽当。下一站:最早建成的“佛、法、僧”三宝惧全的桑耶寺。                                                  

                                  完稿:5月31日凌晨2:00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