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四:扎塘寺、敏珠林寺之行
2007年06月01日 10:41凤凰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眼前的壁画色彩古旧、线条流畅,神韵非常,可惜的是由于时代的久远,原来的10组壁画现在只存留了8组,有的壁画由于屋顶的渗水使画面从上到下出现一道让人心痛的白痕。壁画前释迦牟尼和八大弟子的塑像在“文革”时被破坏,只剩下佛像头上的背光。

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拍摄,索朗旺久打开了壁画外的木栏,在第5组壁画前详细地为我们介绍壁画的独特魅力:“这是唐末宋初的壁画,这尊释迦牟尼像面容带有印度人的特点,但服饰却是内地出家人的风格,脚上穿鞋子的释迦牟尼形象也是极为罕见的。”壁画中,环绕着释迦牟尼的其他人物形象从面相、服饰、发髻、法冠都与众不同的印、藏、汉的交融。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谁画的这些画,是藏族的画匠还是汉族的画匠?索朗旺久回答说,有专家认为是藏族的画匠画的,而且在画这些壁画的时候,他们的心境是自由开放的,所以才会有这样不拘一格的大融合。

别具风格的壁画,除在同期的夏鲁寺残存外,其他地区还没有发现。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对研究西藏早期的壁画、外来影响、服饰等有极高的价值。当务之急是如何保护这些“中华瑰宝”,一提到这个问题,索朗旺久神情一下子急迫起来。前几年他们在主殿二层修建了新的佛殿,这样基本上不会再向下渗水。但怎样更科学地保护壁画,已经不是他们力所能及的了,因为这不仅是耗资巨大,而且需要专家的共同的努力。索朗旺久他说现在正在与县政府和文物部门想办法,争取早日实现一直以来的愿望。现在,每天上完早课,索朗旺久就和寺里的13名僧人一起建围墙,以便更好地保护寺院。尽管每天要干12个小时,“但我们心里都很快乐,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这些‘中华瑰宝’。” 索朗旺久的脸上被信念的激情。

敏珠林寺是西藏佛教宁玛派“南藏”传承的主寺,坐落在门主乡敏珠林村东面山谷,寺庙东、南、西、北四面为米友山、却丹山、哲布山和丹玛山,风景迷人,下午我们沿着一条土路,来到1677年(藏历第十一绕迥之火蛇年)由德达林巴·久美多吉(生于1646年,第五世达赖的业师)重修和扩建的这座有名的宁玛派(红教)寺院。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