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不惑之年有意息影归佛
2007年04月26日 09:42新快报  【
相关标签

红尘万丈不如佛门清静  

退出歌坛的李娜,准备回国到张家界的天门山出任天门寺的住持,这条消息又让人们想起了那个有着一把好嗓子,唱着《青藏高原》、《嫂子颂》的李娜。时隔七年,当初事业如日中天的李娜,为何会剃度出家?这个问题至今仍深深困扰着热爱李娜的歌迷们。而武打巨星李连杰在一次座谈会上对近千名观众公开表示:“40岁后,我会淡出影坛,用心钻研佛学。”此语一出,立即引来许多观众的惊诧和质疑。 

其实演艺圈中,明星落发出家者早有先例。二十年前,香港巨星黄元申(霍元甲扮演者)以及台湾巨星崔苔青,在他们事业正处于巅峰之时,先后悄然皈依了佛门,这在当时曾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究竟是什么使他们厌倦了红尘,放弃名利双收的演艺事业,甘愿与一盏青灯为伴呢? 

演艺圈中信佛的艺人不在少数,他们中还有许多人是寄名的俗家弟子,像梅艳芳、张国荣、成龙、曾志伟、谭咏麟、齐秦等港台明星均是俗家弟子。而且像梅艳芳等人还慎重地在家中设有佛堂,供时时参拜之用。他们常常还会不定期地到寺庙小住或去泰国参拜佛界大师,请他们指点迷津或分忧解愁……这股信佛的风气,近几年也在内地的演艺圈兴盛、流行起来,如臧天朔、江姗等人就与佛教的大师往来如朋友,并做了寄名俗家弟子。3月20日,佛教的一个盛事“大法会”将在昆明举行,据圈内资深人士透露,届时,戴军等内地演艺界的许多艺人将会集体参加这个“大法会”。由此可见,演艺圈越来越多的艺人对佛发生了兴趣。究其原委,到底是什么原因令他们“从佛”了呢?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圈内人士。 

李连杰:看开贫富荣辱 

李连杰今年43岁,8年前,他皈依佛门,成了一名佛门俗家弟子。李连杰说,当年拍摄电影《少林寺》时,有位方丈大师在看他第一眼时,就跟他说他有佛缘,应该出家。当时这话没让他太在意,然而时隔十多年后,他不期然地与佛愈来愈近。他曾笑着提及一事,有一回,他与一影视公司的老板兼好友陈岚坐飞机遇险,当时大家都吓得半死,陈岚却镇定自若,并哈哈大笑说:“既然横竖是死,还不如哈哈大笑地死”。这事给了他启发,之后不久,他便和陈岚皈依了佛教。 

李连杰先是笃信密宗,近年又皈依了显教,他称:这一切都是缘分,宗教秉善心、作善事,放诸四海皆准。而且他还说:“越接近佛法,越能把贫富荣辱看得开。”同时他说自己不是看破红尘,而是在红尘里看透,李连杰在美国的家,有10间卫浴设备,但到了北京、甚至更偏远的地方,他照样能够和大伙儿一起去蹲公共厕所,完全不会不舒服。在拍片空档,李连杰到青海修行,来回要跋涉6天,非常考验人的意志与耐心。在闭关处,寂静朴素,吃的是咸菜白粥,水源短缺,3天没澡可洗,但心灵的尘垢,被修行洗涤一空。 

李连杰在好莱坞拍戏时,曾多次想退出演艺圈全身心去研习佛法,即使是现在他仍然未放弃此念,并已公开表示:40岁后淡出影坛,全身心钻研佛学。只是不知今年刚满40岁的他,会不会真的在某一天突然宣布“息影归佛”? 

小柯:缓解各种压力 

身为内地知名音乐人,小柯对圈中人纷纷信佛,有他的理解。“我很尊敬佛,但不信。每次游山玩水的时候,碰巧遇到,我会怀着虔敬的心情去面对,但不会在精神上去依托它们。不过我能理解那些信佛的艺人们,毕竟信仰自由嘛!”对于内地的演员和歌手信佛的越来越多,我想是因为演艺圈的生活压力太大,每个艺人都得靠自己单打独斗,处在尔虞我诈、弄虚作假的演艺圈环境,又常常在大众和媒体的监视下生活,随时还得警惕狗仔队,在这种情况之下,可供精神放松的地方太少了,时间久了,身心都非常辛苦和疲累,在无形的压力下,每个人都会想着要去找一个精神的“栖息地”,让自己有一个放宽心的“清静之地”,而佛可能正好是他们所找到的这样的一个心灵的家园。 

彭丹:能够指点迷津 

香港女星彭丹也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彭丹说自己信佛是小时候受了妈妈的影响。“我小时候在美国长大,在海外,许多华人都信佛。我妈妈是一个佛教徒,每次她去寺庙烧香拜佛时我都跟着。现在,我常常与香港演艺圈的朋友们一起去泰国拜见高僧,每次感到迷失的时候,高僧会在方方面面给我们指点迷津。” 

对于演艺圈中为何许多艺人信佛,彭丹说主要是因为整个演艺圈的人都感到生活和工作太忙碌,压力和竞争造成人与人之间的疏离与隔阂,本来演艺圈就是一个名利场和是非地,很少有人文关怀的东西,而佛倡导人们向善,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地方,于是很多艺人把佛作为自己的精神寄托。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