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操作 何去何从
2007年11月28日 09:47南方报业网  【
相关标签

“2007深圳慈善榜”公布在即,但这份深圳官方的首张慈善榜尚未出生便面临质疑。《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说,这份榜单的唯一依据就是行善人的捐赠收据。对于这种标准,有着“中国首善”的企业家余彭年就表示了质疑。

 

正如余彭年先生等人质疑的那样,如果全凭捐赠收据对慈善排名会失之偏颇,因为在当前中国的各类慈善行为中,不仅大量“点对点”的慈善捐赠没法开具收据,而且除了现金捐赠之外的其他慈善行为也无法开具收据。事实上,能够以收据为凭的慈善捐赠,只占整个慈善捐赠的一小部分。因此,以这种标准来衡量慈善事业,就失去了基本的可信度和严肃性。

当然,人们也理解深圳官方制作这张排行榜时的难处——除了收据之外,无法核准慈善捐赠的数额,这种办法是退而求其次的次优选择方案。可问题是,既然是一份官方的榜单,就得讲求基本的信用价值,如果在这一点无法达到基本的要求,不如不发。

如此说来,问题就延伸到慈善榜的价值观这一更深层次的问题了。笔者认为,发布慈善榜,目的是为了褒扬慈善行为,记录慈善历史,弘扬慈善精神。既然如此,整个榜单就应该定位于对既有慈善行为和慈善者的认可与尊重。而深圳这份尚在公示的榜单,恰恰体现了对慈善者的不尊重。因为,以收据为标准的慈善排名,与其说是一种不准确,不如说是一种不负责任,是对慈善者当前各种困难的视而不见。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慈善事业一方面处于发展初期,观念尚未普及,行为尚未蔚然成风;另一方面,有关慈善事业的各类制度也很不完善,对慈善的激励机制还有待形成。在此背景下,慈善者能够迎难而上行善,就更显其诚心与价值。仅以收据为例,我国很多慈善性或公益性的组织,无权开具收据,但依然能获得很多人和机构的捐赠,这是真正的大公无私。如果以收据为凭来统计慈善数据,首先就是对慈善者的逼迫和欺凌。更重要的是,除了企业和企业家的捐赠,整个社会更多的慈善捐助,还在于无时不在的零星行动。正是后者,才可能构成慈善社会的潮流。

上述道理,官方人士不可能不知道,但他们依然乐意勉为其难地发布有失偏颇的慈善榜,也让人怀疑这种发布行为是否是形式主义。如果真是这样,则更是对慈善者的不尊重。事实上,在慈善问题上,官方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善款善物的使用效率,监督慈善捐赠的分配流程,解除慈善者的有关烦恼等上面。至于发布榜单,要么尽可能完善而不是以便概全,要么不发布。

作为一个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地区,深圳的慈善事业面临着许多发展的空间和突破的机会,有关部门应该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并在行使有关权力的时候,着眼于激发而不是消极影响慈善潮流。而一个不成功的慈善榜单,恰恰就能产生不可估量的消极后果。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