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接受、包容——有感于特奥精神
2007年11月27日 09:52中国基督教网  【
相关标签

金秋十月,申城处处涌动着爱的热情……这些天来,在特奥赛场上,众多身着桔黄色圆领衫的志愿者们,以及在赛场上为运动员呐喊、助威的许许多多观众们,组成了一道支持特奥、奉献特奥的亮丽风景线。发自人们心底间的自觉和冲动, 如同特奥火炬点亮了人们共同的梦想,也把“平等、接受、包容”的特奥精神根植于人们心中。

头顶火辣辣的太阳,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3名运动员,拉开了本次特奥会马拉松赛跑的漫漫征程。赛道每圈7公里,全程马拉松需要跑6圈,42.195公里的距离,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也算得上是对耐力极限的挑战,然而烈日下的跑道上只剩下最后两个奔跑的身影,意大利选手达尔贝罗·毛里兹奥和日本选手义田高见相继冲过终点线,艰难的比赛以及他俩挑战极限的勇气,深深地震撼着现场所有人的心……

的确,特奥不仅改变了整个社会,同时,智障人士再也不是整个社会被遗忘的角落。正如国际特奥会副主席斯蒂芬·科宾所说:“要保证智障人士自尊心不受损害,使他们和正常人一样享受各种权利,就必须消除公众对智障人士的负面态度和错误观念。”据一项针对18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数据收集系统调查显示,在健康、就业、公共服务等方面,70%的数据覆盖到残障人士,但智障人士覆盖率仅为30%,还有一些调研表明,全球所有智障人士中,超过50%是儿童。于是,特奥会提供了让智障人士进入公众视线的平台,通过社会共同努力,使更多的智障人士获得福祉。令笔者尤为感触的是,透过全社会支持特奥的行动说明,今天的社会中,多么需要尊重生命、尊重尊严,以及营造构建和谐社会的爱心氛围。

在现实生活中,寻求“平等”是一种对人的尊严和生命的尊重。一位参与特奥会的教练说:“刚开始接触智障选手时,为他们的遭遇与不幸而感到心痛,但随着进一步交往与沟通,运动员在赛场上所表现出的勇敢与顽强委实令她感动。当我们发现参与特奥会的那些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智障运动员,获得直面挫折重获胜利喜悦时,你会发现:特奥运动员群体形象是坚强美丽的。”

当我们看到作为特奥代表的赵曾曾在开幕式及闭幕式上,无论是站在众人搭建的长城之上,抑或牵着上海市市长、本届特奥会名誉主席韩正先生的手,迈步走上主席台时,她的微笑,传递出一种坚毅和自信,促使更多的人情感升华,心灵高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梅康钧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