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利法师谈绿色佛教
2007年11月26日 09:55佛教在线  【
相关标签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但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们家园现在面临森林锐减,物种濒危,资源缺乏,河水的污染等问题,各种垃圾和白色污染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和生态问题已经是我们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

而这些却是我们自己一手造成的,在经历了痛苦与磨难,也尝到了生态苦果后,我们终于认识到在不断走向文明的进程中,人类更需要建设一个平衡环境与发展这一矛盾的“绿色文明”,它能唤起我们对自然的道德与生态良知,使我们认识到人与自然的息息相关、相互作用、互利共生、和谐共存的关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尊重自然界的一切。绿色文明将帮助我们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他人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使三种关系保持稳定、和谐,从而有效地建设好我们的家园。

一、依缘起论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们首先应该明确的问题是人与自然是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在佛教的缘起论中有这样的回答:“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佛教的缘起思想,充分说明了人与世间万物有着和合共存、唇齿相依、互为因果的密切关系。地球是人与万物共有的空间,是人类共业感召,种种因缘条件和合而成的,没有人类历劫而来的共业这个因,就不会有地球“这个果”。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就等于毁灭人类自身。据报载,由于中亚国家过度抽取咸海补给阿姆河与锡尔河的河水,使死海的总水量减少了三分之二,含盐的土地大片大片的露出海面,盐分不断被大风卷入空中,吹到邻近的农田和牧场,使土地盐咸化,并破坏那里的生态环境。而且,由于海水和地下水越来越咸,周围5000万人的生存健康都受到严重威胁——长此下去,我们还会存在于地球上吗?     现代科学研究认为,地球是由众多的生态系统构成的,它包括有植物、动物、微生物和人类,他们相互关系,相互作用,系统含摄系统,并通过食物链的方式相互作用,相互依存。

佛教认为,一切现象都处在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因果关系中,一切生命都是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离开自然界,生命就不可能存在。华严宗提出了著名的“因陀罗网”比喻。因陀罗网是佛教帝释天宫殿中的一张缠有无数宝石的悬珠网。其中,每一颗宝石都会映现出所有其他的宝石,这样,所有宝石无限交错,重重无尽。这就说明世界万物是一种互相含摄,互相渗透的关系。这张“网”表达了宇宙万物处在复杂的多层次的相互关联之中的思想。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既不是自然的主宰,也不是自我的奴隶,而是人即自然,自然即人。因此,“天地同根,万物一体,法界同融”,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皆有佛性。当自然界被过度开发,浪费资源,环境污染,生态失衡时,我们毁灭的将是我们自己。所以生态保护应从我做起,提高认识、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建造一个相互依存、和谐自由的环境。

二、以平等心处理人与他人的关系

实现社会和谐的基础是实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进一步扩展到社会各个阶层、各个民族群、各个行业之间的和谐。佛教《本生经》说:“生命是同一的,痛苦的根源都一样,谁也不会用自己的一只手伤害另一只手。”任何一个宗教都具有教导人们与他人和谐相处、和平对待、理解宽容、慈善博爱的思想,中国广大宗教信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这个道理。

在环保这个问题上,仅仅只考虑到我们自己,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遵守社会公德,美化我们的环境是不够的,我们更应该关注各个民族,各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关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关注战争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巨大伤害。现在世界上战争频繁、硝烟不断,使无数生灵惨遭涂炭,核武器、生化武器和各种现代化的常规武器足以毁灭整个人类和地球,我们长期建设的生态平衡与环境保护的成果将毁于一旦。大量调查和统计表明,任何一次大的局部战争都会对动植物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源利法师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