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摩腾大师——最早来中土的印度高僧
2007年11月26日 10:38  【
相关标签

摄摩腾原是中天竺(古印度)人,相貌仪表很俊美,精通大乘佛经和小乘佛经,以经常到各地周游传播教化为己任。从前,他曾经往天笔附属小国,宣讲《金光明经》。当时正赶上敌人侵犯边境,摄摩腾说:“佛经中说:‘能够宣讲佛经、佛法,可以得到地神的保护,使当地的人们安居乐业。’现在战争刚刚开始,难道这就是宣讲佛经带来的好处吗?”于是,他发誓要旨着生命危险,亲自前去调解。后来经过摄摩腾的调解,两国终于交好,因此,摄摩腾的声誉顿时显赫起来。

摄摩腾像

东汉永平(公元58年一75年)年间,汉明帝夜里梦见一个金光闪闪的人从空中飞来。于是,汉明帝召集群臣,让群臣对他的梦中之事给予解释。通事傅毅上奏道:“臣听说西域有一种神,其名叫‘佛’。陛下所梦见的金人,可能就是这种神吧?”汉明帝认为他讲的有道理,便派遣朗中蔡愔、博士弟子秦景等人出使天竺,寻找访问佛法。蔡愔等人在那里遇见了摄摩腾,邀请他来汉朝来。

摄摩腾誓志传播、弘扬佛法,不怕疲劳艰苦,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 经过流沙大沙漠,到了洛阳。汉明帝对摄摩腾特别给予奖赏和优待,在城西门外修建了佛舍,安排他居住。从此,佛教开始传入中国。但是,由于佛法刚刚传布,人们还没有皈依诚信,所以摄摩腾对于佛经的深刻的理解,没有过多地宣传讲述。后来时间不长,摄摩腾死于洛阳。 有记载说:摄摩腾翻译了《四十二章经》一卷,起初保存在兰台石室的第14间里。摄摩腾所住的地方,在现在洛阳城西雍门外的白马寺。

相传说:国外有个小国国王,曾下令毁坏各个佛教寺院,只剩下招提寺没有来得及毁掉。这天夜里有一匹白马围绕着佛塔悲鸣,有人立即禀报国王,国王立刻下令停止毁坏寺院。因此人们把招提寺改为白马寺。后来各个寺院取名时,多是效法此例。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