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它们惨遭灭门 谁是真凶所为何来?

2013年01月11日 10:36
来源:《动物记》 作者:韩美林

北美旅鸽,生存了亿万年之久的生命,在不到一百年中彻底灭绝了。(图片来源:资料图

为此,善恶、美丑在一定条件下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我们看到巍然屹立的大树,它挺拔在高高的山巅峻岭上,什么春夏秋冬狂风暴雨,它都是一个英雄一样的伟岸而独立的形象,但是艺术家眼里也可以把它看成一个恶魔,一个霸主,它能把所有的阳光、雨露、水分、土壤都占了个遍,柔弱的小草无立足之地,这样小草成了可怜的、无能为力的、干受欺凌的弱者。不过艺术家又看到,有的小草,尤其是攀缘植物,不但爬上庞然大树,还扎根大树中吸它的营养、缠它的树干,然后又爬到树顶上铺天盖地“一家人”在那里开花结果、生儿育女。而被塑造的大树“英雄”、“栋梁”、“伟人”、“良材”却让不成材的藤科族们吸吮缠绕枯竭而死……

这里有生存斗争,有你死我活,因为它们也想在这个世界上活得潇洒、活得有头有脸,这里有人的影子,而没有人的贪婪。

我的作品里绝大部分是动物,它们是人类的朋友,也是生在地球村的邻居,我们人类没有权利把它们毁灭。试想,这个世界上一切动物都消失了,只剩那些尴尬地站着手里抱着一堆钱的人,这世界还有意思吗?

本文为《动物记》其中章节,原文:生命。《动物记》是一本关于人与动物关系的前所未有的精选文集,几乎收集了古今中外与此主题相关的所有佳作,描写了近三十余种动物,篇篇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各类作品从诸多角度直击灵魂,拷问人类的罪与罚、责任与义务、道德与良知。作者众多,题材、体裁、风格各异,读者都能从中感受到心灵的震撼,找到启迪心智的秘钥,进而升华为对所有形态的生命——包括人类与非人类动物-的理解与尊重、悲悯与善意。诚如国际知名的自然资源保护者、黑猩猩研究专家珍-古德博士所说:“唯有了解,我们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我们才会采取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有希望。”读者将经历共同的情感体验:感动与羞愧、泪水与微笑、反省与动力……凤凰网华人佛教佛学书店为了能让更多人获得心灵的启示,特此组织一批正版《动物记》奉献给读者,点击此处了解详情。)

【附:本文作者简介】

韩美林:生于1936年,山东济南人,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其创作涉及广泛,包括绘画、书法、雕塑、陶瓷、染织、剪纸、标志设计乃至写作等等。其艺术风格独到,艺术成就斐然。代表作有:书法作品古文字集录《天书》,巨型城市雕塑《迎风长啸》、《大舜耕田》等,设计作品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徽、奥运吉祥物福娃等,作品集《山花烂漫》、《美林》、《韩美林自选雕塑集》、《韩美林自选绘画集》等,散文集《闲言碎语》、《韩美林自述》、《韩美林散文》等。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生命 灭绝 韩美林
打印转发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