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健康:不吃白不吃 8种白色蔬食滋补最给力

2012年12月26日 09:43
来源:人民网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天冷进补是不是非得昂贵的补品不可呢?并非要如此。要知道,每种食物都有它的特性,就像是白色的食物如山药、白菇、银耳、莲藕、萝卜、豆腐等常见的食材中,有很多我们所不了解的特性。只要掌握了食物的特性,再对症下药,最普通的食物其实就是最好的滋补品。

食用白色蔬食能起到缓解情绪,调节血压和强化心肌的作用,比如白萝卜,民间自古就流传着“萝卜上街,药铺歇业”的俗语,白萝卜除了能刺激食欲,帮助消化,化痰生津外,还能起到抗病毒和防癌的功效。

白色蔬食含有丰富植物营养素,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益处多多。而且白色食物对人的食欲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对减肥者大有帮助。如果你患有慢性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那么白色食物一定要设法补充到体内。

(图片来源:资料图)

山药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中医也认为,秋吃山药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

(图片来源:资料图

白菇

白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功能。白菇中含一种物质Act-2,具镇痛、镇静功效,其镇痛效果可代替吗啡。日本研究人员在白菇的有效成分中分析出一种分子量为288的超强力抗癌物质,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其作用比绿茶中的抗癌物质强1000倍。白菇中还含有一种毒蛋白,能有效地阻止癌细胞的蛋白合成。白菇中所含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人体肠内水分,并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都十分有利。白菇是唯一一种能提供维生素D的蔬菜,当白蘑菇受到紫外线照射的时候,就会产生大量的维生素D。而多摄入维生素D,能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图片来源:资料图

银耳

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誉。它既是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银耳可以滋阴润肺,但与此同时它的粘性较大,使人体的痰不容易咳出。如果是单纯无痰咳嗽,用银耳润肺效果自然不错,若是有痰,则不适宜用银耳了。此外,将银耳与香蕉百合一起煮成羹食用,具有养阴润肺、美容、生津通便的作用。

<1>     <2>     <3>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白色蔬食滋补 给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