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资格与寺院职能
2008年01月02日 10:27香港佛教  【
相关标签

佛法住世,靠的是住持三宝,其中以佛菩萨造像为佛宝,三藏十二部典籍为法宝,剃发染衣的出家人为僧宝。但佛像高高在上,经典深奥难解,所以社会上很多人对佛教的印象,往往是来自现实中的出家人。出家人庄严脱俗、品行高尚,他们就会对佛教生起向往之心,并进一步发展为信仰;出家人热衷名利、素质低下,他就会对佛教感到不屑,甚至因此诽谤三宝,造口业。

所以说,道风建设既关系到僧众的个人学修,也关系到佛教呈现于世间的外在形象,是佛法住世的命脉所在。有良好的道风,佛教才能健康发展,才能进一步造福民众,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力量。

一、僧伽资格与教育问题

佛教僧团是由个体的出家人组成,有健康的个体,才能组成清净的僧团。因此,道风建设首先应该从僧伽的个人修学抓起。

僧众素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发心出家的居士是否具备相应的素质,二是出家后能否得到相应的教育,这就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出家条件审查

戒律对于出家人受戒是有条件要求的,那就是没有十三难、十六遮。比如年龄非是太老或太小,生活能够自理;具丈夫身,有坚强意志,能吃苦耐劳;没有犯过边重(四重戒);出家动机纯正;非是贼心入道;志性坚定,信仰明确;生理健全,不是黄门、二根之类;没有犯过杀父、杀母的重大罪行;没有债务在身,具有自由身份;不是逃犯;身体健康,不是患有重病;四肢齐全,五官端正,非是诸根不全者等。因此,律中规定受戒时需要由教授师、羯磨师对戒子进行反复审查,以便确认其条件是否具足。可惜,现在这一做法多半流于形式。如果在传戒时未能严格把关,僧团就会鱼龙混杂,如此,僧伽素质下降也就在所难免了。
我在研究律藏时还发现,受戒的这些要求,也是出家必须具备的条件。若有相关的难遮,非但不能得受具戒,甚至没有资格出家。事实上,不经考察、审核就接受这些人出家,即使今后不允许他们受戒,也为时晚矣。
如果把出家资格审查比做初选的话,受戒资格审查就是复选,经过两次把关,就能使教界目前的很多问题从源头得到解决。所以,佛教界应该将这些难遮形成明文规定,让所有出家人和发心出家者都知道,出家必须具备的各项条件,并以此作为剃度、受戒的标准,杜绝不法之徒或条件不具的在家众进入僧团。如此,才能有效保障僧伽的基本素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释济群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