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眼光看善财童子的求道精神
2007年12月06日 10:32佛教天地  【
相关标签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最重要的经济活动主体不管怎么说还是企业。如今所谓的经营企业就是意味着跻身到了主宰现代社会的经济精英圈里。所以企业的经营是非常有意义的,且是能体现我价值的事情。企业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作为经济精英圈里的成员,应具有无限的自豪感。

然而现实情形如何呢?在企业工作的员工无时无刻不承受着各种精神压力。时间总是不够用,待做的事情总是堆积如山,每天要开的会议总那么多,要见的客户也没完没了。

工作中不顺心的时候总是多于顺利的时候,上下左右的人际关系整天缠绕着人。即便是公司运营得不错,又会有那么多的手伸过来要这要那。笔者有位朋友,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有一度曾陷入了严重的劳资纷争。等事态结束,他喃喃自语说:“和劳方代表苦苦的谈判了几天以后,躺在一家旅馆里静静的想了想,真有点搞不清自己为什么要经营企业?”

另外,现在大部分公司员工也觉得很不安,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要被炒掉,而且对退职后的生活有具体设想的人也寥寥无几。

看到这企业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我突然想到了《华严经》的《人法界品》中的善财童子求法的故事。《华严经》传说是释迦牟尼佛觉悟后最先传教的经典,据说是把自己得到的内容原原本本地记载在了里面。

《华严经》是诸多佛教经典种境界最高的经典之一,其内容博大精深,因而连接近它都让人打怵,要说理解就更难了。其具体内容是传授关于佛祖、菩萨及终生都能成佛的过程。应为时完毕无瑕的教诲,被称为人类社会之最佳杰作。《人法界品》是《华严经》的最后部分,可认为是这部经典的结论。故事讲的是一个较善财的凡童求道于53位高师,并最终成佛的经历,也就是关于众生成佛的教诲。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