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佛教壁画(三)
2010年07月09日 08:38《佛教文化》2009年第1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一壁画在该殿东、西、北三面墙的下半部分,画面高2.03术,沿壁彩绘的罗汉分为上下两层。下层坐在岩石上,上层置于下层罗汉身后的中间,坐立穿插,相互交错,显得规整有序,但并不呆板。罗汉的皮色以朱红色勾勒,面部为白、红、黑、赭四色,以白为多。罗汉的衣纹以墨色勾勒,兼用深红或青蓝等色。其服饰多着僧袍,色彩有红、白、黄、绿、青、赭,各色相间,分明显著,红色较多,力求变化。罗汉的服饰,不仅有僧袍,而且还有袈裟,也有的是赤膊缠以飘带,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罗汉衣着的色调略有晕染,服饰襟边上的花纹或图案,多数饰以金色,从而使画面显得富丽美观,充满生机。

繁峙岩山寺释迦牟尼说法图之文殊菩萨(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罗汉的造型,或挺、或侧、或躬、或仰、或正、或倾、或胖、或瘦、或端庄、或安详、或雄健、或温和,有的拘泥谨慎,有的灵活自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正襟危坐,有的左顾右盼,有的闭目养神,有的蹙眉深思,有的笑容满面,有的吹笙,有的弹琴,有的吹笛,有的拍钗,有的打鼓……姿势各异,表情不一,力求变化,无一雷同。若与佛菩萨比较,除服饰不同外,看来罗汉的耳朵较小,部位较低,面相不方不圆,不像佛菩萨的耳朵那样,大耳垂肩,面格方圆。总之,这一罗汉壁画,无浓艳繁缛之弊,有挥洒自如之趣,布列有序而不呆板,服饰单调而不雷同,是典型的明代壁画,是我们研究历代五百罗汉壁画和佛教音乐的珍贵资料。

公主寺大佛殿的明代壁画

公主寺大佛殿建子明弘治十六年(1503),殿内四壁除了前檐明间为格扇外,余皆绘满浓笔重彩的壁画。其中,南壁东次间画面高2.58米,上宽3.0l米,下宽2.99米,壁画面积7.74平方米;南壁西次间高2.62米,上宽3.04米,下宽3米,壁画面积7.91平方米;东壁画面高3.15米,上宽7.52米,下宽7.48米,壁画面积23.63平方米;东壁上尖部高0.75米,上宽4.96米、下宽5.04米,壁画面积3.75平方米;西壁画面高3.16米,上宽7.50米、下宽7.46米,壁画面积23.64平方米;西壁上尖部高0.74米,上宽4.98米、下宽15.06米,壁画面积3.72平方米;北壁画面高2.6米,上宽11.04米,下宽10.96米,壁画面积28.60平方米;总计98.99平方米。据该殿东壁南上隅题记云:“真定府塑匠任林、李钦、孟祥、张学、李珠、赵士学、敬升、陈义,画匠武(戎)钊、高昂(升)、高进、张鸾、马(冯)秉相、赵喜。”

大佛殿这一巨幅壁画是古代寺庙中盛行的水陆画。水陆画是佛教寺院举行水陆法会时,在殿堂上所悬挂的宗教画。水陆法会,也叫水陆斋,全名“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会”,是于水陆有情供养斋食的法会,是佛教中最盛大的宗教仪式之一。(未完待续)

相关连接:

五台山佛教壁画(一)

五台山佛教壁画(二)

【头条】:迎奉全球最大翡翠弥勒佛启程法会在京举行(图)

【观点】:李长俊:佛学与科学——新时代的对话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将自己的心安下来真参实究 多虚不如少实

【影音】: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一加一看世博”

【图片】:生活在雪域佛门世界中的川西小喇嘛

【朝圣】:雪窦寺:历史长河中的见证者

【众生】:在太平世界里 他读懂了人生

【一日禅】:活着不是为了生气 而是为了快乐度过

【素食】素食同样色香味俱全 佛光山别具一格的素宴

【禅茶一味】:和尚家风:饭后三碗茶

【心灵物语】:爱的反面

【慈善】: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湖南永州阳明山赈灾

【佛艺】:富有魅力的五台山佛教壁画

【佛教常识】:佛教对于女性地位的看法如何?

【法讯】:江西佛学院隆重举行2010年学僧毕业典礼

【书店】:虚云老和尚说法——一灯能灭千年佛 数语点醒世间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崔玉卿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