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平世界里 他读懂了人生
2010年07月09日 09:41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崔贵武工作的地方(图片来源:河南商报)

见熙熙攘攘的人,经历纷纷扰扰的事,崔贵武看透了悲欢离合、看穿了贤孝忠奸,悟出了很多人生道理。这些简单而朴实的人生道理,于你、于我,都有借鉴意义。

看人性

“活着不正混,死了要遭殃”

在崔贵武看来,太平间虽然没有争斗、没有政治,是世界上最太平的地方,但太平间是个实验室,在这里面出入的人,表现出来的人性最为真实。

几年前,有位外地年轻老板,因患肝癌在省人民医院救治无效去世,被暂时安顿在太平间。

去世之后,先后有4位女子前往太平间探视。

先来的一位女子,手里拉着个小女孩。见到男子的遗体后,女子放声大哭:“你把汽车给二奶,把房子给三奶,我可没有享过你的福。你死了活该。”哭完后,拉着孩子走了。

第二天,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士手里捧一束鲜花来到太平间,她自称是男子的表妹。看到男子的遗体后,请求崔贵武出去,她想跟男子单独处一会儿。

过了半小时,女子还不出来,崔贵武推门进去,只见女子抱着男子的遗体呢。

她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边哭边骂说:“你个不要脸的,你死了我可咋过啊?”

见此情景,崔贵武推测女子很可能是男子的情人。

再过几天,又有一位女子来探视,她倒没有哭。见男子还穿着病号服,就让崔贵武暂时帮助买一身西服,待起灵时一并结算。

崔贵武人好,就赊了一套380元钱的西服,给男子穿上。

但是之后,再也没有人来处理后事。直到现在,男子的遗体还存放在太平间,“都成木乃伊了,西服钱我还欠着人家呢。”

崔贵武说,有些人活着的时候,仗着有钱,不正混,三妻四妾的,对家庭不负责,死后的下场可能就会如此凄凉。

此外,在太平间,老人去世了,儿女的表现可以看出是否孝顺。而亲朋好友对死者的态度,可以看出死者生前的为人。为人好了,大家都来探视,为人不好,门前冷落无人问。

“有些人不仁不义不忠不孝,活着怪风光,死了就遭了殃。”崔贵武说。

看生死

“自杀者都是自私的,对父母不孝”

在太平间里,除了能看到人性,他还能读懂生死。

他牢记着小时候父亲让他做的一件事。

父亲拿出一根蜡烛,说:“孩儿,把蜡点亮。”他点亮蜡烛。

父亲又说:“孩儿,把蜡吹灭。”他把蜡烛吹灭。

父亲对他说:“孩儿啊,这就是人生。人死不能复生,死后烟消云散,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在太平间23年,他从来没有感到过恐惧。

在所有非正常死亡者中,他最看不起的是自杀者。

2008年,一位女孩跳楼自杀,原因是未婚同居,男友移情别恋,她受不了打击,选择了以极端方式结束生命。

闻此噩耗,父母悲伤欲绝,几度晕厥,男友也很内疚,一直自责。

据他观察,现在自杀丧命的多是一些年轻人,而且自杀者中,女孩约占98%。

据他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在家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尤其是女孩,更是宝贝蛋,往往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没有受过一点委屈。

但结婚之后,两个独生子女组成家庭,不会原谅,不会宽容,受不了一点委屈,一旦两人发生摩擦,女孩往往小心眼,想不开,就自杀一死了之。

二是社会开放,未婚同居的多了,一旦男方有外心,女孩子受不了打击,就走极端。

“首先自杀的人是不孝的,父母把他们含辛茹苦养大,还没来得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呢,就死掉了,对不住父母。其次,自杀的人都太自私,自己死了倒是解脱了,却给父母亲朋带来太多痛苦,这些痛苦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失。”

看信仰

“人活着要积德,相信因果报应”

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往于太平间,绝大多数人了解崔贵武的为人。

一位死者家属去探视遗体,因为不知道火化前的程序,询问崔师傅该咋办。

崔师傅简单询问之后,拿出纸和笔,戴上老花镜,详细列出了从拟挽联、告别仪式、起灵、灵车选择、香蜡纸炮、骨灰盒,甚至小白花的数量和价钱。

写完,他安排家属:“到了火葬场,人家问你需不需要鲜花时,你只取两支就行了,多了浪费钱,有那个意思就行。”

有些家属不放心,担心中途出差错,央求崔师傅跟着去火葬场。他不想让家属作难,会安排同事顶会班,跟着灵车到火葬场操办丧事。

一位死者家属见记者在采访,对记者说:“遇见这事,我们都乱成一团麻,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们都对我们说,找崔师傅帮忙,啥事都没有了。你们得好好报道报道他。”

崔贵武也不知道自己帮了多少人,做了多少善事。“做一件善事容易,做一辈子善事就没那么容易,我觉得,人活着的时候,还是要积点德。”

崔贵武自谓没文化,学问浅,但他有自己的信仰。

2002年,他结识了佛界朋友,对佛教产生了浓厚兴趣。当年12月19日,他拥有了皈依证,皈依了佛门,释号“学贵”。

那个小小的红本子成了他的宝贝,整天放在他办公桌的抽屉里,经常拿出来翻看。“我每次拿出来看看,都觉得自己是佛界中人,心胸就会宽阔,万事都不会扰心。”

看利益

“钱财都是身外物,人不可贪婪”

太平间是“病人”人生最后一站,家属为了让亲人走得安稳,往往会“打点”管理员,以图死者“走得安稳”。

此外,常有同行或生意人“敲打”崔贵武:“咱不趁这个时候捞一把,哪还有机会啊。”

所以,在个别医院的太平间,经常有很多收费项目,比如探视费、辛苦费等。

还有的人想从病人身上揩油,曾经有个同事,在老干部病房做服务员,因“手不干净”,偷人家的钱,被人告发,最后被开除。

崔贵武看不起这些人,认为他们眼里只有钱。

他常常对“病人”家属说:“只要我在这里,不会给家属使绊子,该我收的服务费,比如整容费,我心安理得地拿,不该我收的我分文不取。”

很多时候,他都免费为“病人”家属拟挽联,还告诫家属们如何省钱,“不浪费,还体面。”

记者让他谈谈如何看待“利”字,他说自己文化程度低,说不透。

但他牢记父亲的教诲:“孩子,见不得人见不得阳光的事不能干,我希望你在水泥路上平稳地走下去。”

“我是信佛之人,我知道人不能贪婪,一切金钱财富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他说,“挣钱不能对不住自己的良心,要通过自己的手,挣来的钱要用到正确的地方。人不能贪婪,昧着良心挣黑心钱,会有报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