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禅宗 >
《禅意生活—寻找真实的自我》

《禅意生活—寻找真实的自我》

定价:¥29.00元

作者:松原哲明
出版发行:华夏出版社

简介:《禅意生活》是一本简明而详尽的坐禅入门指导书,它将禅的奥义化解为具体的行为、姿势、场景和饮食器物等,章节层次详细而不繁琐,大量图照精美而朴素,简明而生动地讲述了人们为什么需要禅,怎样来实际坐禅,以及如何来体会坐禅的美感……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松原哲明,龙源寺住持。1939年生,1964年到静冈县龙泽寺进行修行。1974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获文学专业硕士。现在为临济宗妙心寺派龙源寺住持。主要著作有《般若心经解读上(1):NHK心的时代》(日本放送出版协会)、《玄奘的丝绸之路——求心不求佛》(讲谈社)、《大海一针——从汉字看人生与心灵的存在方式》(home社)、《禅僧的智慧——以本原的模样活着》(讲谈社)、《可以进一步改变自己——与真正的自己相会禅的发想》(成美堂出版)、《般若心经》(三修社)等。2005录制《般若心经解读》节目,在NHK教育电视台播放。

**内容简介**

如果以为修行只是寺院的僧人们所做的功课,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地尝试在家进行心灵的修行。这本书用行云流水般、简单易懂的言语,告诉我们一些可以轻松运用于日常生活中的禅的道理和方法。当我们被忙碌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方式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不妨偶尔抽出一些时间,运用书中这些禅的思维方式和放松身心的方法,在家里给自己营造出一段清净从容、悠然舒缓的时光,使我们有机会与心灵深处真实的自我进行对话,让疲惫的身心得到真正的释放和休息。

**图书目录**

起而行之,采桑种麻——译者赘语,兼论禅是一种实用的生活窍门

第1章 成人心灵的慰藉术——弹

清净从容、悠然舒缓的禅意生活 / 成年人心态的ON和OFF

第2章 坐禅的方法

在家坐禅的准备 / 开始坐禅 / 坐禅的各种方法 / 求心不求佛 / 心灵与身体是紧密相连的

第3章 净化灵魂的写经

写经反映“心”的状态 / 《般若心经》的教诲 / 写经前的准备 / 开始写经 / 写经的方法 / 书法与禅

第4章

心灵的品味 / 禅与食 / 神圣的食器——钵 / 一汤一菜 / 素食的艺术 / 素食食谱 / 素食周末

第5章 禅的智慧

禅的历史 / 烦恼与开悟 / 柔和的禅语 / 出尘的体验 / 寺院里的集训生活 / 坐禅会心得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