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佛教壁画(三)
2010年07月09日 08:38《佛教文化》2009年第1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岩山寺金代壁画的特点是:我国古代壁画中的建筑图案多是作为衬景来设计的。但是,这幅壁画中的建筑图案却大大超过了衬景的范围而成了壁画的重要内容,且占到画面的一半以上,其或建于水上,或置于城内,宫殿豪华,蜃楼腾空,殿阁、楼台、古塔、商店、作坊和民居等应有尽有。其中宫殿建筑高低错落,主从有致,阶级、勾栏、柱额、斗栱、瓦顶、脊饰等无所不备。画内建筑,构图壮阔,透视准确,布局严谨,装饰华美,画技精纯。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性,而且富有科学性,因而八百多年来还有迷人的魅力。

繁峙岩山寺佛本行经变之梵王迎佛(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这幅壁画的构图,与一般古代寺观壁画不同。其图案有疏有密,疏不空旷。密不杂乱。从画面上峻岭重叠、古树参天、云雾变化、殿阁高峙、各类人物活动其间来看,全殿壁画的构图是经过精心炮制的。佛本行、本生经变在一般的寺庙壁画内多为连环画形式,或界于方格,或用山石云雾相隔而又相连。但,这幅壁画迥异。它是把经变情节和各类人物穿插其中,不设任何间隔之物,使其更加和谐自然。古代壁画上的人物比例一般多要夸大,而建筑的体形又多要缩小,用以突出经变的主题和人物的活动。但,这幅壁画的建筑和人物的比例却接近真实,没有明显的夸大和缩小,从而使画的内容更接近于实际,富有写实的作风和北宋院体的风格。

这幅壁画中的人物,小者数寸,大者尺馀,画中佛、弟子和菩萨的安详虔诚,帝、后的端庄凝重、侍女的恭谨顺从、乐伎的娴雅潇洒、武士的威武雄壮、官员的傲慢、商贾的殷勤、恶鬼的狰狞、婴儿的天真、渔夫的纯朴、平民的辛劳都被刻画得细致入微,达到了惟妙惟肖的境地。壁画上人物的服饰,各因其身世、地位的不同而有着不同的穿戴。帝王头戴王冠,身穿圆领长袍,腰系玉带,脚蹬乌皮靴。王妃头戴花冠,身穿长裳,帔帛伏肩,飘带缠于周身。官吏头上所戴的有梁冠、乌纱、展翅幞头、垂翅幞头等,服饰有长袍、衩衣、袄和襦等,脚上多为朝靴和乌履。侍女的发型有螺髻、高髻、旋髻、双髻、抛家髻、插花髻和双环髻等,服饰有裳、襦、裙,脚上有靴、履、鞋、舄,履前装饰有云头和如意头等。商贾和平民头上多为裹巾、摺帽和幞头,服饰有短襦、长衫、长袄和坎肩,脚上多蹬便鞋、丝履,亦有赤着脚的。这些人物服饰的变化,正是我们研究宋、金社会等级制度的可靠依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崔玉卿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