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窦寺:历史长河中的见证者
2010年07月09日 08:50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雪窦山风光旖旎,仙气缭绕,值得玩味。是“内部”的,历史不像是一条长河,而是一个水潭:像杭州西湖的印月三潭。潭中月影颤颤巍巍,美不胜收,真实的月亮却只有一个,在天上挂着。想起《金刚经》里的一首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应作如是观?因此而不再有为?心像潭水一样的摇。

雪窦寺山门(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车到雪窦寺。高悬于山门的是一块直匾,“四明第一山”,蒋介石的手书。据说原件已毁,此为复制。雪窦寺创建于晋代,创建者是几位名不见经传的尼姑。以后雪窦寺成为禅宗名刹,出现过许多著名的禅师大德,千多年来,雪窦寺经历过五次兴废。有毁于乱兵,有毁于僧风,又有毁于阶级斗争。

雪窦寺大雄宝殿(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这里有黄巢墓,号称“杀人八百万”的唐代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在雪窦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据说是走投无路才放下屠刀的。 蒋介石家族与雪窦寺缘分深远,留下不少故事。

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将军一度被软禁在寺里,留下了枝叶繁茂的楠木树。

如今都成风景了。风景之中又有一道风景无形地显示出来,那就是使这些风景不断改变意义和形态的“天翻地覆”。

雪窦寺的弥勒大佛(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是谁摇动了时间的把柄,把时间和空间一起浓缩?一道道风景都收进了一个广角镜头,星星点点,零零散散,纠纠缠缠,变变幻幻,却显示出一个共同的主题。那是什么?我不知道。我站在镜头的后面。我在镜头的后面看到一只大眼,不是“第三只眼”,应是佛眼、慧眼,或者是永不灭亡的平民百姓的眼。这眼广大冷静,既不指点江山,也不激扬文字,只是静观。像江河的河床,任凭风浪迭起,景物变幻,它只静静地承担。甚至不会问:容尔者我,主尔生灭者,为谁?

【头条】:迎奉全球最大翡翠弥勒佛启程法会在京举行(图)

【观点】:李长俊:佛学与科学——新时代的对话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将自己的心安下来真参实究 多虚不如少实

【影音】: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一加一看世博”

【图片】:生活在雪域佛门世界中的川西小喇嘛

【朝圣】:雪窦寺:历史长河中的见证者

【众生】:在太平世界里 他读懂了人生

【一日禅】:活着不是为了生气 而是为了快乐度过

【素食】素食同样色香味俱全 佛光山别具一格的素宴

【禅茶一味】:和尚家风:饭后三碗茶

【心灵物语】:爱的反面

【慈善】: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湖南永州阳明山赈灾

【佛艺】:富有魅力的五台山佛教壁画

【佛教常识】:佛教对于女性地位的看法如何?

【法讯】:江西佛学院隆重举行2010年学僧毕业典礼

【书店】:虚云老和尚说法——一灯能灭千年佛 数语点醒世间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戴厚英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