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观园之南海观世音(上)
2007年11月23日 13:26凤凰博客  【
相关标签

解说9:普陀山堪称海上第一山,这个舟山群岛中的小岛面积不大,却拥有普济、法雨、慧济三大寺庙,88所庵院和128处茅蓬。鼎盛时期常住僧尼三四千人,史称“震旦第一佛国”。中国历史上有近20位帝王为了祈求国泰民安,派遣使臣和亲眷,带着贵重的礼物专程来普陀山朝拜观音菩萨,并多次颁旨扩建寺院,倡导观音文化。“五朝恩赐无双地,四海尊崇第一山”,历经唐宋元明清五朝恩宠过后,普陀山地位的显赫已不难想象。
 
 
蒋先生:我想,想成为他的道场呢,普陀山应该是它的文化积累也是相当丰富,首先是它有信仰,那么然后有圣迹的显现,然后再接下来圣像的供奉,那么最后就是慢慢、慢慢地有许多寺院的建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大量的信徒,高僧大德,几次渡海来到这个地方进香,所以群众性的敬佛敬菩萨的一个场面,就应该形成了一个基本的条件,然后呢历朝的皇帝,册封普陀山作为观音菩萨的道场,所以既有民间的也有官方承认的,普陀山就是作为南海观音的道场,它是一个根本的道场。
 
 
解说10:两千年前,当观音信仰经过丝绸之路,随着天马,葡萄和胡服一起传入中国的时候,中国正值连绵战乱,人们寄希望于救苦救难的观世音,希望他能解脱众生疾苦。
 
 
主持人:观音菩萨之所以能够在四大菩萨中间被排到最重要的位置,其实按一般的排法应该文殊菩萨还在他之前,对,对吧?然后他排到了第一,真正的民间信仰中间的第一佛的地位,我估计可能,我这是完全是猜想,据说在几大菩萨中间都修到了“六根”通,那么其中说六根通中间的话,耳根通是很难的,那么只有观音菩萨修到了耳根通,所以他是圆通。耳根通就有一个什么,就是他的听觉最灵敏,就是这个宇宙中间不管多远多远的地方,有一个受苦受难的人发出一个非常非常微弱的这个求救的一个声音他都会听到然后他就会去,大概可能这个神通,使他成为了最能够帮助苦难的人的一个神灵。
 
蒋先生:观音菩萨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那么确实像中国是一个农业社会,那么漫长的农业社会,大量的都是下层的百姓,那么往往什么呢,就是辛苦一辈子,也看不到一个头,那么需要今生是没希望了,有个来生,来世,所以他需要有这种佛教的寄托,宗教信仰的寄托,那么那个时候佛教信仰传到中国以后,应该说是满足了这种要求,但是满足这种要求,它毕竟是外来的东西,外来的信仰要符合中国的本土,所以它必须有一个代表者,那么观音菩萨恰恰是这个代表。
 
 
解说11:“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枝不计秋,千处祈祷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在中国,一手执杨枝,一手托净瓶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音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她成了世人最亲近也最信赖的佛界菩萨。在佛教徒心目中,观音菩萨就是解除人间一切苦难的救星。
 
 
蒋先生:我们中国有四大菩萨,那么是中国佛教的集大成代表,五台山的文殊菩萨,他是代表智慧,叫大智菩萨,那么这个峨嵋山的普贤菩萨,叫大行菩萨,他其实就是主管实践、行为、行动的,九华山的地藏菩萨他是叫大愿菩萨,因为他立了一个愿,他的愿望就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那么咱们普陀山的观世音菩萨,他叫大悲菩萨,这个“悲”呢,本意就是悲伤、悲痛、悲苦,但是如果给它再扩充一点的话,那叫“慈悲”,所以也叫“拔苦予乐”,就是慈悲的事情也叫“拔苦予乐”,那么“拔苦予乐”再给它一个完整的解释呢,那叫“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我帮助你解决困难,等于帮助我自己同体。
 
蒋先生:所以这个观音菩萨的思想是完全彻底地,全心全意地为别人,为别人着想,替别人做事情,但是再反过来讲,佛教上帮助别人,也就帮助自己。
 
主持人:自利利他。
 
蒋先生:自利利他。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