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观园之南海观世音(上)
2007年11月23日 13:26凤凰博客  【
相关标签


 
 
解说2:看过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人都会记得,观音菩萨的家就在南海烟波之间,普陀洛迦山上的紫竹林中。然而,真正能将此地与浙江普陀山联系起来的人并不多见。这个昔日佛典中的观音道场,今天依然是一派海天佛国的景象。
 
早在1900多年前,这里还只是道家的寂寞洞天。直到日本僧人慧锷的出现,普陀山才真正与佛结缘。公元863年,第三次入唐求法的慧锷在朝拜五台山时求得一尊妙像庄严的观音塑像,打算将它运回日本供奉,然而当他搭乘的韩国商船经过普陀山旁的莲花洋时,原本风平浪静的洋面上,突然怒涛翻飞,瞬间长满了铁莲花,一连三天,船只寸步难行。
 
戒忍:那么正在他无计可施的时候,彷徨的时候,突然间他的船头冒出来一头铁牛,这个牛也不是我们讲血肉之躯的牛,而是也是铁身的牛,这个牛一出来以后就在他的船前面就是专门吃这个莲花,它前面吃了,他这个船就可以跟着这个牛航行。
 
戒忍:那么他认为是观音菩萨,为他显现牛来给他开路,他很欢喜,结果这头牛转转转,转到了我们现在的“不肯去观音院”。带到这里来以后,这个牛就沉下去了,再也不起来了,那么我们慧锷禅师呢,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讲是山穷水尽,前面就是岸,往后又是铁莲花,阻挠了,左右都是铁莲花,使他动弹不得。那么他心里头这个时候,他有感应。
 
主持人:有感应了,对。
 
戒忍:他认为观音菩萨要在这个地方登地。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