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五:探访桑耶寺
2007年06月04日 14:37凤凰华人佛教  【

5月31日  泽当——桑耶寺   天气晴朗

这一天是藏历的四月十五,对藏族人民这是个非常吉祥的日子,对我们是一个紧张忙碌却又充满美妙未知的新开始。

前方目的地就是被誉为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院——桑耶寺。

出泽当不久,就拐到通往桑耶寺的土石路上。土石路在山间蜿蜒盘旋,来往车辆都是“一路绝尘”。只有雅鲁藏布江波澜不兴,想象不出雨季到来时它会是怎样的欢腾奔流。不时的,江边的土丘上会有经幡飘动,藏历新年的初四、初五,藏族同胞会把经幡换成新的,祈愿让江水把一年的不快带走,好运会像雅鲁藏布江滚滚而来。

江面上偶尔翩然而过一种黑身红嘴小鸟。在寺院我们经常会看到这种姿态优美、神态安宁的小鸟,无拘无束地在寺院的屋檐、墙上踱步啄食。司机依西拉师傅告诉我们,它的名字叫“jiong歌”(读一声,音译),是藏族人心目中的神鸟,寺院的僧人会经常特意在窗台、墙头上撒一些食物,而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也给寂静的寺院带来许多生气。

9:30左右,我们来到海拔3728米的支龙拉山口,在藏语里这个名字的意思是“白云和风的山口”,一个很形象、很美的名字。风中飘荡着煨桑的芳香,三位藏民正忙着向煨桑炉前堆满的“帕鲁”(树枝上有小粉花)和“修巴”(就是我们的松柏枝)上浇青稞酒,并不时地在上面撒上糌粑。滚滚桑烟飘向远方,头上是阳光里舞动的经幡,西藏的美就是这样,不仅仅是一幅幅完美的画面,还有她无时不在的特有气息。

10:00,到达雅鲁藏布江北岸桑耶乡的哈布日山下的桑耶寺。

在藏语里桑耶的意思是“出乎意料”,有什么事儿出乎意料?这得从第五代赞普赤松德赞说起。754年为弘扬佛法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了寂护大师,从乌杖那国请来莲花生入藏传经。赤松德赞授命寂护大师建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寺庙。因为当时此地鬼魔横行,建寺时屡建屡垮,寂护大师降伏不住,只好请来莲花生。赤松德赞急于想看到未来佛殿的样子,于是莲花生大师施展神功,在自己的手心里变幻出寺院的样子,赤松德赞一见惊呼了一声:“桑耶”。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作者: 秦玉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