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五:探访桑耶寺
2007年06月04日 14:37凤凰华人佛教  【

名字来的都不同寻常,桑耶寺的独特和神奇就更多了。在21岁的寺院里僧人向导桑丹加措的讲解下,桑耶寺变得生动起来。桑耶寺的主殿“乌孜”大殿糅合了印度、西藏、汉地三种风格的罕见建筑,为什么?寺院里有绿、白、红、黑四座塔,代表的是什么?如果你从高处看桑耶寺,你会发现的整个建筑与其他寺院截然不同,其中奥秘在哪里?

“乌孜”大殿的第一层是藏式是因为赤松德赞,第二层的汉式是因为赤松德赞是唐代金城公主的儿子,三层的印度风格当然是因为寂护大师从印度而来。绿、白、红、黑四座塔分别代表释迦牟尼从出生到出家、成佛、圆寂的过程(也代表四大天王)。像坛城一样的建筑布局是完全按佛经中大千世界的布局,“乌孜”大殿代表世界的中心须弥山,代表宇宙日、月双轮的太阳、月亮两殿;代表四方咸海中四大部洲和八小洲的四大殿和八小殿,以及代表世界外围的铁围山的圆形墙。

由于是桑耶寺还珍藏和保存着自吐蕃王朝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壁画、雕塑等遗迹。由于桑耶寺莲花生大师亲自建起来,桑耶寺里充满了神迹,桑耶寺的东南隅有一座形如白雄师凌空跳跃状的山,它就是西藏的四大神山之一的哈布日山,在藏历四月十五的吉祥日子,有许多从藏区各地赶来的藏民在此转山。

下午4:00,为了拍到桑耶寺全景,我们开始徒步向哈布日山顶出发。沙砾路是转经的藏民踩出来的,羊肠一般。路旁很多的开着紫色小花的骆驼刺,经过时不小心会一下子刺透裤子,针扎一样。背着重重的器材行走在暴晒的太阳下,很快就汗湿了衣服,山风一吹,又一个透心凉。呼吸越来越重,走几步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下。当我们最终站在山顶的石头小殿旁,桑耶寺那象征大千世界的建筑布局清晰展现在眼前时,所有的辛苦和疲倦消失了。阳光下 “乌孜”大殿的金顶、寺院四周是碧绿的农田,再远处的雅鲁藏布穿过崇山,渐行渐远。此时的语言是贫乏的,看我们的图片吧,但所有的图片都无法传达出我们当时的心境,因为图片不能传达出风吹动我们的面颊的轻柔,无法传递出我们盘腿坐在地上,痴痴地看着光线在山体的变幻时的迷醉。身后的小佛殿,修行的僧人正在念着经文,伴着咚咚的鼓声,此时此景就是天堂,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的一次转山。

作者: 秦玉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