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五:探访桑耶寺
2007年06月04日 14:37凤凰华人佛教  【

大殿东大门前有一座高达九层(“文革”时拆毁六层,现存三层)的格古康,意为“展佛殿”。每年藏历1月5日和5月16日,将巨幅释迦牟尼绣像挂在格古康的高墙上,让人们顶礼,是谓“展佛”。

十二洲:桑耶寺以象征须弥山的乌孜大殿为中心,在东、南、西、北四面分别建造江白林、阿雅巴律林、强巴林、桑结林4座神殿,代表佛经上所说的四大洲(即:东胜身洲、南澹部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在四大洲的附近又建有参康(玛)林、顿穷拉巴林、达角仓玛林、甲珠甲卡林、隆丹白萨林、桑丹林、那措扎扎林、白哈贡则林八座小神殿,代表所谓的八中洲(即:南赡部洲所属的遮未罗洲和筏罗遮末罗洲;东胜身洲所属的提诃洲和毗提诃洲;西牛货属的提诃洲和毗提诃洲;西牛货洲所属的舍谛洲和纳怛罗漫怛里嗢洲;北俱卢洲所属的矩拉婆洲和骄拉婆洲),还有日、月两洲。

据藏文史集《贤者喜宴》记载:“关于建造其他诸佛殿情况,《巴协》记载道:‘那有与论藏相符合的十二洲及日、月(洲)等’。首先建造了以东胜身洲为模式的半圆形(佛堂)。在中间,将清净法院洲中的五尊能仁佛等主要塑像改为新月图画,并交由螺王顶髻者(管理护卫)。总之,在十二洲中,其中心各有一门,在转经路上各有二门。而在左右的两座附属洲中的智慧妙吉祥洲中,有七尊由皮革制成的妙吉祥等佛眷属像。还有门神阎王之两尊大威德像,以及妙吉祥庄严佛像及《华严经》画图。这些均交火轮阎王(管理护卫)。

在释名多室洲(即:众多证验洲)中有七尊能仁佛主要眷属画像及多种珍宝。其外部是僧侣餐室灶厨之地,这些均交予穿皮袍之龙王(管理护卫)。在南部诸佛殿中为三角形建筑,其中有伏魔密咒洲,内有能仁能伏魔状之四塑像,中央部分为《十地经》图;而转经巡礼道上有《大摩尼宝髻经》图,此外交予邬魔天女(管理护卫)。再者,如前棕之阿雅波罗洲,在该洲突出于墙壁的屋中塑有王者像一尊,该像以旃檀为骨架,以安息香为塑像之肌肤,其外以银皮敷之。此外,该洲还有大本尊佛母神像,颇罗弥佛塔,《宝箧经》图,由漆布制成一千零二尊天女像。在转经巡礼道上画有《十地经》图。上述这些交以予达摩热咱仙人八部眷属(管理护卫)。在印度洲中,有释迦尊者等印度风格的五尊主要眷属像、无量光佛像及集清净之画图。又在其前有译师之译场,每个门均可观察。这些均交予夜叉罗睺罗(管理护卫)。在西面之三座圆形寺院(洲)中,其有毗卢遮那洲,内有铜制之毗卢遮那佛像。另有佛眷属四明妃画图、毗卢现证佛。这些均交予牛夜叉(管理护卫)。 在兜率仁慈洲中,有以弥勒佛为主之七佛眷属,另有两位大威德之画图。因行恶业,致使佛教衰落,自人寿十岁起,弥勒佛使之实行善事,由是人寿始增。此外,还有二十一位顶礼度母(画像)。

再者,还画有以舅臣杰擦拉囊为工头所制作的桑耶寺图,还有悔罪之诸天众图,这些均交予穿有豹(纹)衣服的空行母(管理护卫)。在虚空静虚洲中,有毗卢父王之五种本尊加持者图,十六位佛眷属闻思图,《金光明经》及三义之道等图,这些均交予银首王(管理护卫)。在北方的三个四方形洲中的诸葛亮室外洲内,有能仁佛诸眷属,其间有如下画图:在兜率天为佛母讲经图、《报恩经》图等。这些均交予以藤图为饰物的猞狮孙王(管理护卫)。在发心菩提洲中,在其间的金刚年宫圣须弥山顶处,画有如下画图:以金刚年、金刚橛及甘露旋明王三者解救灾难图,无碍莲花佛往游虚空,而有大乘心之偕众人向其请求消除障碍。并请具有十地慈心、金刚本性等等之四十二位佛为之发菩提心。又,上述碍图之间,有十方佛(即:东方宝生佛,南方无忧吉祥佛,西方焰炽佛,北方帝释佛,东南方莲花妙吉祥佛,西南方日现妙吉祥佛,西北方凶妙佛,东北方禅定象妙吉祥佛,上方喜吉祥佛,下方莲花吉祥佛)为彼等加持祝福。以上所画诸图,以及《宝云径》图,这些可往转经巡礼道上寻得,并能瞻观了知。上述诸图画均交予斯柯王及具有玫瑰步态的空行母所护卫。

作者: 秦玉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