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2008年11月11日 16: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龙华僧人发扬“农禅并重”的优良传统,办起了素斋部、法务流通处和招待所,既服务社会,也为寺庙自养筹集了资金。

龙华寺僧人还适应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认真做好对外友好交往活动。1984年至1986年,龙华寺接待了信徒、游客400万余人次,其中包括60多个国家的外宾、华侨以及港、澳、台同胞32000多人次。1984年8月,13艘台湾渔船在海上遭遇台风,进上海港避风,渔民们到龙华寺进香时受到僧人的热情款待,僧众向客人介绍了龙华寺的历史与落实政策情况,请他们吃了素斋,临别时送给他们龙华寺自制的月饼,表达了盼望海峡两岸同胞早日团圆的心愿。渔民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向亲人们讲述所见所闻。

龙华寺1990年夏季传戒大法会于公历5月9日至24日(膛历四月十四日至五月初一日)隆重举行。恭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龙华寺方丈明旸大法师为得戒和尚,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为羯磨阿阇黎,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法师为教授阿阇黎。七位尊证阿阇黎是:宁波天童寺退居广修法师、新加坡双林寺方丈谈禅法师、广东潮州灵山寺方丈定根法师、青岛湛山寺方丈明哲法师、上海龙华寺首座圆成法师、上海龙华寺西堂指尘法师、上海龙华寺西堂根觉法师。随喜尊证恒奇法师(美国万佛城如来寺方丈)。正训大师傅为龙华寺监院性修法师、二师傅副训为天童寺知客涤瑕法师,三至九师命傅依次是:合玄、了开、坚明、平熙、道一、瑞法、本通、慧觉等法师。

来自国内外各地的受戒沙弥412人,沙弥尼144人,优婆塞107人,优婆夷466人,总计1129人。其中美国比丘2名,台湾比丘2名,比丘尼11名,香港比丘2名,比丘尼1名。包括台湾埔里观音山香云寺明虚法师率领的受戒弟子们。美国万佛城总住持宣化上人特派他的弟子恒奇、恒实(如来寺退居),恒朝(法界大学教授)、恒无(法界大学教授)、恒长(洛杉矶金轮寺方丈)等专程前来学习戒法,并随喜参与尊证,引赞。尼众引礼则请本市慈修庵定慧、常静、性康、德育、明福、显意等尼师担任。

传戒法会共举行16天。参加传戒法会的众多善男子、善女人们说:“明旸大和尚提倡戒律、严净毗尼;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正法久住做出贡献,更为利乐有情、庄严国土爱国受教做了件大好事;加上两位阿阇黎、七尊证、九引礼师和全寺大德、全体新戒弟子们虔诚精进的努力,在龙天呵护、内外护法以及有关部门的关心领导下,成就如是殊胜功德,确是不可思议!愿将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富民强、四恩总报、三有齐资!”

明阇大和尚于法会圆满后,欣然挥笔赋偈一首,以志纪念。偈云:

圆光普照绝无尘,明烛双辉景象新。

讲法何碍道场小,堂开难却因缘深。

晶莹玉旨周沙界,宝藏琅雉利有情。

仰仗师尊垂护念,佛门昌盛万年兴。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