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2008年11月11日 16: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第四殿是三圣宝殿,是1983年重修的殿堂。殿内供奉三尊金身“西方三圣”,中间是接引佛“阿弥陀佛像”,左边一尊为观音菩萨像,右边为大势至菩萨像。与别的寺院不同的是,这里的观音菩萨是男相。在印度佛教史上,观音本是男的,传到中国后,从南北朝时期起出现了女相,唐代后女相盛行。殿内还悬挂着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圆瑛法师书写的“莲风远被”匾额和明旸法师所书“清凉地”匾额。

第五殿是方丈室,是寺内方丈布教弘法之处。

第六殿是藏经楼,收藏各种版本的大藏经和佛教经籍,陈列寺内历代珍贵的佛教文物。

在中轴线两侧,有钟楼和鼓楼,是清代遗留下来的三层重楼。钟楼上悬着一口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铸造的青龙铜钟,重达13000斤。“龙华晚钟”被誉为上海八景之一。

另外,大雄宝殿的西厢房里,安放着一尊用白玉雕成的玉佛,高1.5米,头上、身上镶了许多玛瑙、翡翠、宝石,眉如新月,慈祥端正,是香港佛教从缅甸请来送给龙华寺的。

龙华寺现存的佛教文物还有明万历年间的龙边中篆金印一颗,明代范金毗卢遮那佛像一尊,古代唐人写经一卷,五代刻经一卷,北宋石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明、清佛像约50余尊,还有《碛砂藏》、《龙藏》、《续藏经》、《频伽藏》和《大正藏》等历代多种版本的大藏经。

龙华寺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寺院管理组织和制度。以方丈明旸法师为首的寺务委员会,由8位僧人组成,下设寺务处,由监院、知客、维那、僧值等组成。寺内重大事情由寺务委员会讨论决定,交寺务处执行。

为了培养佛教接班人,提高僧人素质,1985年起,在明旸法师领导下,龙华寺还办起了僧伽培训班,学制两年,培养爱国爱教的寺庙管理人才。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