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2008年11月11日 16: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在民国年间,在战争中,龙华寺走向衰微。1936年《上海研究资料》记载,龙华寺尚存有大雄宝殿、大悲阁、方丈室、金刚殿、三圣殿、弥勒殿、伽蓝殿、观音殿、祖师殿、地藏殿、罗汉堂、钟楼、鼓楼、客堂、斋房等建筑,可惜1937年大多毁于日本侵略军的战火之中。到上海解放时,已破坏不堪,有毁圮之势。民国期间,经华寺的住持仍次有元照、性空、圆明、了愿、永禅、心慈法师,其中性空法师曾举行过三次传戒法会,影响较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对龙华寺进行了多次修复,如1954年,曾聘请了古建筑专家,按照宋代规格修建了龙华宝塔。龙华塔相传建于三国东吴赤乌十年(247年),孙权为孝敬父母亲而建,故又名报恩塔。现存塔身和塔基都是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重建,距今也有一千多年历史。经1954年整修后,恢复了宋代旧观,是一座砖身木檐的楼阁式塔,平面八角形,共七层,总高40八米,内室为方形,底层高大,往上逐层收缩,形成密檐。飞檐高翘,檐角下悬铜铃,微风吹过,一片叮呼清脆的铃声。塔顶有铁制的覆钵、露盘和宝瓶,及号称镇塔之宝的“七相轮”。龙华塔耸立在黄浦江畔,造型优美,结构坚固,雄伟壮丽,是中国古代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

1957年和1979年,国家对龙华寺又进行了较全面的整修。移交僧人管理后,明法师荣任龙华寺方丈。此后,僧人将殿堂内佛像装修,面貌焕然一新。现在,龙华寺的建筑格局是中轴线排列有六进殿堂,即弥勒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方丈室和藏经楼。中铀两侧有钟鼓楼、两厢和偏殿,所有建筑飞檐甍脊,庄严幽深。

进入山门后,第一殿为弥勒殿。殿的正中供奉着弥勒菩萨。据《弥勒上生经》、《弥勒下生经》记载,弥勒出身于婆罗门家庭,后为佛弟子,先于佛入灭,上升兜率天(弥勒净土)内院。后下生人间,于华林园龙华树下得道成佛,向天人说法,广度上、中、下三根众生,谓之“龙华三会。”相传龙华寺的名称,就是取弥勒菩萨将在龙华树下成佛之意,所以龙华寺被称为弥勒菩萨的道场,因而建立殿堂供奉弥勒像。这里供奉的弥勒像和其他寺庙一样,相传是中国五代时的布袋和尚(名契此)形象,袒露胸膛,笑口常开。明法师咏诗云:

布袋空携会也么?终朝开口笑呵呵;

一生补处成真果,三会龙华阿逸多;

大肚能空天下事,慈怀普治世间疴;

华林园里度凡众,兜率宫中证佛陀。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