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2008年11月11日 16: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第二殿为天王殿。殿两侧是身高4米的四大天王像,面貌圆盛,姿态端严。与别的寺庙天王殿不同的是,这里还供奉着一尊天冠弥勒像。佛教认为,他是现在还住兜率天的弥勒菩萨的法相,他头戴五佛冠佩璎珞,称为天冠弥勒。

第三殿为大雄宝殿,是寺内的主殿。殿中供奉三尊金身“华严三圣”。正中是毗卢遮那佛,又称报身佛。左边是文殊菩萨,顶结五髻,身骑狮子,表示智慧威猛。右边是普贤菩萨,身骑白象,以示尊贵。殿内还陈列一口明朝万历十四年(1586年)铸造的寺钟。

大殿前面西侧供奉着二十诸天,是护持佛法的天神。他们是:大梵天王、帝释尊天、多闻天王、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金刚蜜迹、摩醯首罗、散脂大将、大辨才天、大功德天、韦驮天神、坚牢地神、菩提树神、鬼子母神、摩利支天、日宫天子、月宫天子、娑竭龙天、阎摩罗王。塑造精美,形态各异其中鬼子母神像旁边还站立着一个小神像,取材于佛经故事:鬼子母神生性残暴,爱吃别人的孩子,释迦牟尼为了教育她,扣来了她的儿子,并给她讲佛教与人为善的道理。鬼子母神后来带着孩子一起皈依了佛教。大殿后边两侧供奉着十六罗汉塑像,神态生动、庄严。

大雄宝殿后面是一幅大型的海岛壁塑,取材于善财童子求法的佛教故事。善财童子是一位十分好学、谦虚的佛弟子,四处向诸佛求法,先后向53位佛和菩萨求教。佛教称“五十三参”。善财童子求教的第27位菩萨是观音菩萨。塑像的正中是观音菩萨在大海中巡游,意为在无边的苦海里救苦救难,普渡众生。画面上有许多两手合十的小善财正在向各方求教。明吟咏《大雄宝殿》曰:

大雄宝殿坐毗卢,万姓争燃香火炉;

白象普贤侍座右,青狮妙德永相辅;

华严三圣空中色,般若真宗有里无;

罗汉威灵神通显,诸天护卫作歌舞。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