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龙华寺——今寺犹存古刹名
2008年11月11日 16: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至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明世宗敕赐“万寿慈华禅寺”匾额,从此龙华寺又称“万寿华禅寺”。但不久倭寇进犯,龙华寺再度遭到破坏。

明万历年间,皇帝又敕赐“大兴国万寿慈华禅寺”匾额给龙华寺,从此龙华寺又得名“大兴国万寺慈华禅寺”。万历年间,寺内新建了阿陀佛殿、轮藏殿、大藏经阁等殿堂。皇室对龙华寺的赏赐是十分丰厚的,仅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皇太皇就敕赐大藏经718函,裹金绣袱718张,五彩织桌衣18件,范金千叶宝莲毗卢遮寻佛1尊,日月宝幡2对,缕金彩结幡10丈,大红锁金友幡2对,宫修五彩西方三圣法华28品,圣像18轴,五彩金供花4朵,五彩对立面龙花瓶2对,供佛古铜器5件,御书承恩堂匾额1座,金印1颗等。明朝皇帝敕赐给龙华寺的藏经、范金毗卢佛像和金印,被称为“龙华三宝”,至今珍藏寺内。

清代是龙华寺的全盛时期。清朝顺治年间,韬明禅师被推举为龙华寺住持。他鼎新开辟,先后修建了韦驮殿、东西照楼、怀香楼、藏经阁等,被称为龙华寺中兴的开山之祖。韬明和尚圆寂后,置塔于龙华寺三圣殿亮度。弟子大壑禅师(又称沛堂和尚)继任住持。

据康熙十二年(1673年)张寰辑《龙华志》记载,当时龙华寺主要殿堂有:大雄宝殿、三大士殿、圆通宝殿、韦驮殿、天王殿、千手观音殿、大悲殿、真武殿、禅堂、祖师堂、法堂等,另外还有钟鼓楼、大藏经阁、文昌阁、方丈室、东西照楼、怀香楼、塔院、东轩、三元祠、张方伯祠、五通祠、僧房禅舍等建筑,整个寺院金碧辉煌,雄伟壮观,使龙华寺达到鼎盛。

清代咸丰年间,观竺法师住持龙华寺。他是天台宗第四十祖,在龙华寺弘扬天台宗,并募集资金修整殿宇。清政府彰其功德,赐给龙华寺一部《清藏》,共730池,现仍珍藏在寺内。观竺法师传法与弟子所澄,所澄弟子有迹端、文果等,都是龙华寺的著名僧人,对维修寺院做出了贡献。

1911年,近代名僧谛闲法师主持龙华寺,他是天台宗第四十三世传人,历任慈溪狮子庵、永嘉头陀寺、绍兴戒珠寺、宁波观宗寺、天台山万年寺、上海龙华寺住持,还曾到哈尔滨市极乐寺传戒,他的著名弟子有倓虚、常惺、妙真等。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