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人海灯》
2009年01月04日 18:16华典文化  【

一、《人海灯》杂志创刊的时代背景

中国佛教杂志的创办主要是在二十世纪初的一段时期,这一时期也是近代中国期刊的萌芽时期。佛教期刊的产生得缘于中国期刊的发展,得缘于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人海灯》杂志的创刊又得益于中国佛教期刊的潮流,得益于民国初年佛教文化的发展。虽然它的产生比上海、南京一些主要佛教期刊要稍晚一些,但它在民国时期佛教文化事业中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它的创刊和发行,对于我国南方地区佛法的宣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它对佛教文学的研究,对青年僧侣的培养,更有中药的贡献。为了深入了解中国佛教杂志创办 的时代背景,有必要了解中国期刊杂志的历史演变。

中国虽然很早就有了报纸,但期刊杂志的发展却比较缓慢,中国近代期刊的发展在很大层面上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响,世界上第一种期刊是1665年1月5日法国的戴?萨罗在巴黎创办的《学者杂志》。而第一种真正用于学术交流的期刊则是享利?奥尔登伯格等人于1665年3月6日创办的英国皇家学会汇刊《哲学汇刊》。该刊现名为《伦敦皇家学会哲学汇刊》,它是世界上创刊最早、寿命最长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性期刊。

因为期刊具有很多优点,所以它一传入中国,就受到读者的欢迎。期刊由于内容的广泛,人们习惯上又把它叫作杂志。它是一种连续性的出版物,有明显的标识符号如年、期、总期号等,并可以无限期出版的连续出版物,所以时间性强、报道及时、内容广泛、集思广益,而且它有固定的出版周期,便于读者的研究和检索,因为它很受中国学术界的欢迎。

中国境内的期刊最早是由外国人办的,1833年在广州出版的《东西洋考每月统计传》,是中国境内创办的最早的中文期刊。后来,陆续出版了《中外杂志》、《万国公报》等20种期刊。但这些期刊均为外国人主办。 

中国人自己比较有规模的创办期刊是在二十世纪初,如中国最早的妇女刊物是1898年的《女报》,中国最早的教育刊物是1901年5月在上海出版的《教育世界》等。

由于受到学术界办期刊热潮的影响,佛教界也与之呼应。1912年《佛学丛报》创刊出版,它是一份季刊,不但汇集了当时报刊上发表的一些优秀的佛教研究文章,还收集刊登一些佛教界著名人士的文章,内容很丰富。1914年停刊。

作者: 印永清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